新浪科技

“消失的网店”续:阿里巴巴介入,买家再收到一笔全额退款

澎湃新闻

关注

相关新闻:消失的网店:网购16箱坚果未收货 店铺注销快递电话成空号

澎湃新闻实习生 李蓉 记者 庄岸

3月1日,澎湃新闻报道了湖南郴州曹女士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网购16箱坚果未收货,店铺注销、快递电话成空号的经历。报道发出6小时左右,曹女士接到了自称发货者的电话,并通过微信获得了1168元的全额退款。3月2日,曹女士的支付宝账户再次收到一笔1168元的全额退款。同时,阿里巴巴客服主动联系曹女士,告知已经介入处理该事件。

1月3日,湖南郴州的曹女士在阿里巴巴1688批发网购买了16箱总价值为1168元的沃隆每日坚果。在有正常物流显示下,曹女士没有收到货物。联系卖家后,卖家先表示补发,后又同意退款。在曹女士等待收货和退款过程中,卖家注销了公司,平台也将店铺下架。

曹女士因而向阿里巴巴平台提起投诉,投诉的结果是平台在2月19日以短信形式告知曹女士:“关于您申诉的卖家不退款的问题,经阿里巴巴集团多次核实,交易为售后交易,钱款不在平台,该交易阿里巴巴无法支持您方退款诉求。建议您司法渠道维权,该交易阿里巴巴不再重复受理和回电。”同时,阿里巴巴拒绝提供卖家的有效联系方式。

曹女士只得向警方报案。2月22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受理了曹女士被骗案。

随后,北湖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联系阿里巴巴客服,并说“你们只把店关了,受害人一千多块钱怎么办呢?”警方向客服询问卖家信息,被告知:“请您寻找司法渠道。”民警表示:“这边是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但阿里巴巴客服表示,他能提供的是商家义乌市电子商务商行的营业执照。随后民警沟通要求提供法人代表的一类信息,“法人代表是否真实?我们有所怀疑。”

3月1日中午,在警方介入和澎湃新闻报道后,曹女士接到了自称发货者的电话,声称退赔曹女士货款损失,并希望警方撤案。随后,一个自称是“中通财务号”的微信账号添加曹女士,并通过微信全额退还了曹女士1168元货款。

3月2日,澎湃新闻再次报道曹女士损失获退赔,但打款人身份存疑,其自称是与店铺合作代理发货的人,“也是受害人”,他给曹女士打款是希望警方不要来找他。

3月2日,曹女士接到了阿里巴巴客服的电话,告知已向其支付宝账户转账1168元。曹女士表示,此前已经获得退赔,但阿里客服表示,“这个没有关系的,这是卖家转给你的”。

同时,阿里巴巴客服向曹女士表示,“这个卖家的问题,阿里巴巴也会引起的重视的,也非常感谢买家的反馈。这个事情我们也会做相应的盘点。如果警方有任何需要阿里巴巴配合处理的,让他们打4008001688。”

至此,曹女士这笔店铺注销、快递电话成空号的订单,在维权一个多月后,获得了两笔全额退赔。但到底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曹女士尚未能获得详细解释。3月2日,郴州警方再次对曹女士被骗案做了笔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