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B站2020年有增长也有亏损,董事长陈睿提三年月活达4亿新目标

界面新闻

关注

作者:佘晓晨

2月25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交出了“破圈”一年后的答卷。

总体而言,B站在过去一年是“亏损但增长”的。

第四季度和全年,B站调整后的净亏损均同比扩大超过一倍:2020年全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调整后净亏损2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亿元。

第四季度,B站营收同比增长91%达38.4亿元人民币,而第四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6.82亿元,去年同期为3.37亿元。

但从用户数据来看,B站在过去一年保持了较为稳定地增长。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5%,达2.02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1%,达1.87亿;日活用户达5400万,实现了42%的同比增长。

上一季度,B站的社区月均活跃用户为1.97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为1.84亿。

与此同时,第四季度,B站各项营收均有所增长。其中,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11.3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下降至29.4%。

而广告业务收入的增长仍然值得关注。品牌的青睐成为B站过去半年一个重要的营收驱动力,第四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49%至7.2亿元。

B站在财报中表示,广告业务的增长主要归因于B站品牌在中国在线广告市场得到的认可,以及广告效率的提高。

广告业务将成为B站未来投入的一大重点。瑞银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从长远来看,广告业务可以成为B站未来可持续的业务模式,而目前平台的流量与收入之间存在较大的不匹配,这意味着广告业务的潜力巨大。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1年将加强品牌建设和渠道投放。

在具体的做法上,B站将在2021年持续加强B站商业中台的能力,其次是加强商业曝光,接入更多消费场景:例如直播、漫画以及多个屏幕,包括手机、PC、电视等。

此外,2021年,在广告方面,B站将更关注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以及加强服务垂直领域客户。李旎表示,这一策略将是2021年的一个重要变化——2020年,B站的侧重在于提升单个客户的效率。

回顾2020年,B站一些瞩目的变化均围绕着“破圈”这一关键词。

首先是品牌的策略:2019年末,B站推出首届“最美的夜”新年晚会;在2020年一整年,B站推出品牌宣传片《后浪》三部曲,将平台的slogan也变成了“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2020年末,第二届“最美的夜”新年晚会直播人气峰值相比首届晚会翻三倍,48小时内节目播放量突破1.2亿。

其次,社区内容的转变也明显体现着平台整体的变化。

第四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垂直品类,其中科技知识类视频贡献了本季度整体视频播放量的10%。知识类内容也是2020年B站增长最快的内容品类之一。这些内容,被陈睿称为更加“普适的”和“全年龄段的”。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数据,截至2020年末,B站超过86%的月活用户年龄都在35岁以下。方正证券在2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根据他们的测算,目前B站在18岁以下年龄层渗透率达43.7%,在19~24岁年龄层渗透率达82.4%。

这也意味着,想要获得更多用户增长,B站还可以在其他年龄段发力。研报还预计,2025年活跃用户数规模近4亿,长期空间达5亿。

从B站董事长陈睿的态度来看,B站还将持续坚持增长策略。他认为,“在未来几年,视频化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未来都将成为视频的用户。”

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会上,陈睿表示B站可以提前完成2021年的目标(即到2021年MAU目标达到2.2亿),而在今日的在财报电话会上,陈睿提出了一个未来三年的目标,即到2023年,B站的MAU要达到4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