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李彦宏评价夏一平:懂车、懂互联网 难得的人选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 杨雪梅

自1月11日宣布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来,外界对于百度的期待值似乎又回来了。最直观的表现是股价上涨,回到千亿美金市值行业。

近日,百度方面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百度汽车的目标是用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成本,能够让L4的无人驾驶技术能够走向千家万户。“跟别人希望把电动车普及的道理一样,我们希望把无人驾驶技术普及。”

共享单车创业者上场造车 李彦宏给的评价很高

前不久,百度造车公司确认了CEO的人选——原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

百度方面告诉新浪科技,李彦宏对于夏一平的评价是:懂车、懂互联网、有创业经验、有技术背景、有激情、有使命感,是非常适合和难得的人选。

资料显示,夏一平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智能车联事业部负责人 ,也曾在福特亚太和北美工作5年,负责过福特智能车载系统SYNC产品在中国的本地化等,具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夏一平还在通信行业工作过5年,负责过软件开发、架构等。

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夏一平透露,进入百度造车公司,缘起于去年百度资本董事长任旭阳的一通电话,双方聊了聊新能源汽车。在任旭阳的牵线下,夏一平后与李彦宏在12月见了两次面,聊了双方对未来智能汽车的理解和对于造车的理念等,最终答应来做百度造车公司的CEO。

“当一辆车有足够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纬度时,它实际上就可以看作是一个智能的机器人,这也是百度造车,要定义的智能汽车方向。”夏一平曾在采访中谈到对于未来汽车的理解。

百度造车的野心是把无人驾驶技术普及。百度作为布局无人驾驶多年的技术型企业,相比较其他新造车势力,无人驾驶自然是优势。

但是,对于百度造车,业界也有不少质疑和缺乏信心。比如质疑其追风口、没有造车基因、为了Apollo的落地和商业化等。百度造车,必将任重道远。

三年第一辆车是相对比较保守的时间点 后面会有惊喜

在百度透露的计划中,新成立的汽车公司将独立于百度,与Apollo是深度合作关系。

对于新公司中百度和吉利的角色分配,百度方面表示,百度是百度造车公司的实际主导方,吉利更多的是一个战略的合作伙伴跟一个投资方。百度和吉利,两家都是开放类公司,开放的心态是百度与吉利合作的重要文化基调。

百度向新浪科技透露,百度和吉利的合作模式,是从一开始想到了传统合资公司存在的问题而设计出来的。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避免传统合资公司效率比较低、决策推诿、理念冲突等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做出一个行业样本,探索一种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公司战略合作过程中,能够相互利用各自优势的模式,既能打造出一款很好的汽车产品,同时能把软件能力产品化,迅速地推向市场。”

据悉,百度将采用吉利历时4年投入180亿元研发的“SEA浩瀚”架构,该架构兼顾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三位一体,能够满足A级到E级车型的开发。

此前,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目前双方的新项目进展非常好,除了已经任命该公司的CEO,也选好了品牌名称。并透露了大概的时间表,“一般一个新的电动汽车产品从立项到推出大约需要三年时间,新公司的时间表估计也大概类似。”

在采访中,百度方面进一步表示,“三年第一辆车是相对比较保守的时间点。后面等我们把产品的规划、生产的时间节点排出来的时候,应该会有惊喜。”据悉,需要大概三年左右的时间,这是基本的时间线,产品时间表会随着相关进展逐步披露。

在百度公布造车进展后,小米也被传出造车,官方回应等等再看。随着小米、百度等新技术型势力的入场,为市场带来了一定想象空间。但究竟胜算几何,还需要时间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