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奈雪的茶抢跑IPO但续命难:投资人退出,亏损超亿元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投资人退出、亏损超亿元,奈雪的茶抢跑IPO但续命难

文/卢思叶 程斐然

编辑/庄怡

新消费公司的上市队伍中又迎来了“新茶饮”。2月11日,新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提交招股书,在港交所申请IPO。

这个主打高端现制茶饮和软欧包的茶饮店已经在全球开出了500余家店,去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20亿元。但扩张飞速的另一面,2014年成立至今的奈雪的茶仍未实现盈利,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亿元。

连续亏损下,奈雪的茶不得不抢跑IPO,争当“新式茶饮第一股”。但冲击IPO前夕,创始人退出董事、投资人离场增加了市场对其上市意义的质疑。

上市并非解药,赚足眼球之后,奈雪的茶还要寻找自己的续命良方。

上演“速度与激情”

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奈雪的茶就融资不断,门店数也是一路狂飙。

启信宝数据显示,2017年7月,奈雪的茶获得天图资本1亿人民币A轮融资;2018年3月,天图资本再投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2020年6月,奈雪的茶获得来自深创投的近亿美元B轮融资。

据彭博社消息,在今年1月获得PAG、云锋基金C轮1亿美元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已经接近20亿美元(约130亿人民币)。

门店扩张速度几乎与融资进度一致,增速惊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门店数量为155家、327家和422家。

其中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相比上一报告期门店分别净增172家和95家,几乎是每两天开出一家店的速度。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奈雪的茶聚焦一线和准一线城市,计划21-22年新开门店300/350家(70%为Pro店),2023年相对不低于22年。通过初步模型测算未来3-5年门店规模有望上看近1500家,有望迎来显著加速开店。”

目前,奈雪的茶有两个子品牌:台盖和梨山。其中,梨山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已退出市场。截止2020年9月,奈雪的茶与台盖两个品牌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3.9%和5.3%。

从开店计划可以看出,目前奈雪的思路是铺大规模,以此提升盈利能力,被业内认为与“瑞幸模式”类似。

此前浑水在做空瑞幸咖啡时曾明确指出,瑞幸存在根本性缺陷的商业模式,即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平台充满了没有品牌忠诚度的机会主义客户以及疯狂的开店速度。

现在的奈雪也面临着相同的模式困境:门店数量逐年增加,公司营收高速增长,但盈利情况却不乐观。

持续亏损,上市输血

招股书数据显示,奈雪的茶2018年-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0.87亿元、25.02亿元和21.15亿元。

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0.2%和20.8%,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净亏损0.70亿元、0.40亿元、0.28亿元,合计亏损1.38亿元。

基于现制茶饮的特点,导致奈雪的茶持续亏损背后,离不开三大成本的支出——材料成本、员工成本和使用权资产折旧。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三项成本合计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7.70%、77.07%和79.06%。

在成本支出之中,原料成本占比最大,2018年至2020年均在35%左右,2020年前三季度更是达到38.4%。

实际上,在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下,为了保障毛利,奈雪的茶提高了单品售价。去年4月,奶茶涨价的消息曾受到广泛关注,奈雪、喜茶纷纷迈入30元/杯的时代,两个品牌曾对外回应称,“主要受到成本上涨影响,与疫情无关。”

根据招股书,奈雪的客单价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是42.9元、43.1元和43.3元,目前客单价在现制茶饮里是平均客单价最高的茶饮品牌。

然而,高客单价是由门店位置、装修、原料成本、包材、用工等多个因素共同决定,奈雪目前的客单价并不足以帮助赚取不错的收益。招股书显示,其2020年前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仅为0.2%。

奈雪的茶在此次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表示,“我们过去曾产生过净亏损,日后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重大净亏损。”

此外,奈雪的茶在面临如何实现盈利压力的同时,也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

截至2021年1月,奈雪的茶账面上有13亿流动资产,将近9亿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负债高达23亿。这也是奈雪的茶如今要抢跑上市的重要原因。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奈雪的茶急于通过上市解决连年亏损的问题,但在业绩不靓丽、年年亏损的情况下,上市的意义存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