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B站展望未来三年增长目标: 接入更多消费场景 月活冲击4亿

时代周报

关注

相关新闻:哔哩哔哩第四季度营收38亿元 同比增长91%

一图看懂哔哩哔哩Q4财报:营收38亿元 月活跃用户突破2亿

哔哩哔哩高管解读Q4财报:2023年内月活跃用户数做到4亿

哔哩哔哩高管解读Q4财报:2021年暂不会增加广告量,比例保持在5%

文/李子慧

视频平台的既有格局正在进一步被打破。

北京时间2月25日(美东时间2月24日),哔哩哔哩(BILI:NASDAQ)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0财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营收同比增长77%,达到120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1%,达38.4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此次B站财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5%,达2.02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61%,达1.87亿;日活用户达5400万,实现了42%的同比增长。

而此前艾瑞咨询报告数据曾显示,截至2020年末,B站超过86%的月活用户年龄在35岁以下。这也意味着,在Z时代及95后群体之外,B站正在吸引一批新的用户。

财报发布后,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20年对B站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年。通过持续推出高质量内容及行之有效的品牌宣传,B站不仅覆盖了中国年轻一代,更在大众层面建立了广泛影响。尤其是在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成功突破2亿,这也标志着我们用户增长的新起点。”。

持续扩充内容品类 完善创作生态

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12亿次,同比增长70%;月均互动量达47亿次,同比增长94%;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75分钟。

陈睿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一直认为内容平台的用户增长,最终是取决于这个平台上的内容的质量。所以B站在用户增长方面的策略,一直是用包括内容的数量以及优质内容品类的宽度等维度在内的优质内容去吸引用户。”

财报中也披露了B站在内容供给端的增长。

在作为B站的核心驱动力的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专业用户创作视频)内容领域,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90万,同比增长88%;月均视频投稿量达590万,同比增长109%,其中,科技知识类视频占四季度B站整体视频播放量的10%,并成为2020年B站增长最快的内容品类之一。

除此之外,在过去一年中,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也成为了B站实现用户增长及商业变现的重要助推力。

公开资料显示,B站在过去一年里先后出品了《说唱新世代》、《风犬少年的天空》、《但是还有书籍》等综艺、剧集和纪录片,与欢喜传媒、坏猴子影业等多个影视公司达成深度合作,还发布了“青年导演扶持计划” 。其中,2020年末,第二届“最美的夜”新年晚会直播在48小时内节目播放量就已突破1.2亿。

而在其原本的深耕的二次元领域,去年11月,B站曾在第三届“MADE BY 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公布了未来即将上线的33部国产动画,已上线的动画作品中,《元龙》、《仙王的日常生活》、《灵笼》以及10月播出的《天官赐福》等作品收效颇丰,截至目前,《天官赐福》的播放量已达3.4亿次。

受益于内容储备量的增多,截至12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达到1450万,同比增长91%。

针对B站未来的用户增长,陈睿在财报发布后也预设了三个可能性:“第一点,我们能够在更广泛的年轻用户群体里面扎下根,从过去的90后、00后的机会拓展到85后、甚至80后;第二点,在内容的质量上,我认为我们会占领越来越多的品类的质量高地和价值高地,占领越来越多的品类的内容心智;第三点,在做到前两点的前提下,保持在内容品味的领先性、良好的社区氛围和健康的商业化的方式。”

陈睿同时提出了未来三年的用户增长目标,即到2023年,B站月活用户数能达到4个亿。

多元业务营收增长 但盈利仍需时日

除用户增长成绩亮眼外,B站在传统的广告、增值服务,以及游戏、电商等新产业方向,也实现了新的营收增长。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49%至7.2亿元,其中,游戏、食品饮料、电商、护肤美妆和3C产品为前五大广告主行业;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12.5亿元,同比高速增长118%。

在游戏领域,财报显示,第四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11.3亿元,旗下《命运-冠位指定》、《公主连结Re:Dive》、《碧蓝航线》等游戏表现稳定,且成为2020年“黑马”游戏《原神》在国内安卓渠道的主要联运合作伙伴,让B站进一步在游戏玩家中打开知名度;在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则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168%。

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表示:“2021年1月,B站的品牌认知度已经提升到68%,我们希望在2021年可以实现认知率达90%。”

陈睿则表示:“B站活跃着中国一半的年轻人,也是年轻人浓度最高的内容平台,随着九零后跟零零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话语权以及他们的消费能力其实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在我们看来,未来十年是中国消费爆发的十年。B站用户拥有了新消费的话语权,所以B站一定会成为广告客户必投的一个平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全面增长的另一面,B站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财报数据中也显示,2020财年,B站全年净亏损31亿元,同比扩大138%,有分析师表示,若该亏损数据仍持续扩大,未来B站很有可能走上传统视频平台“用户基数大、变现能力低”的老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