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B站2020年Q4净亏损同比扩大102% 增值服务收入首超移动游戏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相关新闻:

哔哩哔哩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突破2亿 同比增长55%

一图看懂哔哩哔哩Q4财报:营收38亿元 月活跃用户突破2亿

哔哩哔哩高管解读Q4财报:2023年内月活跃用户数做到4亿

哔哩哔哩高管解读Q4财报:2021年暂不会增加广告量,比例保持在5%

新浪科技 杨雪梅

今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0财年,B站总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

第四季度,B站总净营收38.401亿元(约合5.88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1%;净亏损为8.437亿元(约合1.29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3.872亿元,同比扩大11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四季度调整后净亏损6.819亿元,上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3.369亿元,同比扩大102%。

总体来看,B站2020年Q4的营收、营收成本、毛利润、月活跃用户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净亏损持续扩大。一个大的变化是,收入来源中,增值服务营收首次超过了移动游戏营收,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2.5%、29.4%。

财报中,B站对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37.0亿元至38.0亿元。

增值服务收入首超移动游戏 B站迈入新起点

B站财报显示,其2020年Q4各项业务营收占比均有所提升,其中游戏业务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0%;增值服务业务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18%,平台营收目前仍主要依赖于直播增值服务和手机游戏。

制图:新浪科技 单位(亿元)

受直播及大会员业务发展带动,第四季度,B站来自于增值服务(此前称为“直播和增值服务”)的营收为12.47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8%。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商业化方面加大了努力,尤其是由于增值服务(包括收费会员计划、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增长。

据悉,通过与拳头游戏旗下英雄联盟全球赛事的战略合作,B站在电竞直播领域收获了一定的关注。同时,大会员、猫耳FM以及漫画业务的蓬勃发展,也成为增值服务业务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一直以来,B站收入来源占据大头的都是游戏收入,占比曾高达80%,且较高依赖单一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不过,近年来,B站的游戏收入占比在不断下降,2019年Q3开始,游戏业务收入占比首次降至50%。

虽然B站的业务日渐多元化,但游戏一直是B站的强项,近一两年,随着游戏领域竞争加剧,B站对于新游戏的探索也略显焦虑。

此外,广告收入此前在B站业务收入中一直排名第三,但是2020年Q4,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首次超过广告。收入分别为7.408亿元、7.224亿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表示,2021年暂时不会增加Ad load(广告加载率),还是保持在5%,“因为我们看来B站的广告业务基础,还有广告的能力,仍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目前还是以打基础为主。”四季度,游戏、食品饮料、电商、护肤美妆和3C产品为其前五大广告主行业。

在用户数据上,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突破2亿,同比增长55%。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61%,达1.87亿。日活用户为5400万,同比增长42%。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 2020年对B站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年。纵观全年,我们高效执行了增长策略,推动各项业务迈上了新的台阶。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成功突破2亿,这也标志着我们用户增长的新起点。”

未来三年月活要做到4亿 内容管理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过去一年,B站高喊破圈口号。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说三年前B站的群体主要是以90后00后的用户为主,那么在去年,从统计数据来看,平台出现了大量的85后用户。B站的用户从过去90后00后的圈子,已经逐步地渗透到了85后甚至是80后的圈子。

在内容方面,陈睿还提到,大家都认为B站里面更多的是年轻人喜欢的一些内容,比如说动画,游戏,音乐,娱乐等,但是从去年来看,有很多更加普世的、全年龄段的内容出现并产生了影响力。

从用户和内容覆盖面来看,B站已经完成了从小众圈子到综合性视频平台的初步转变。然而,作为一个月活用户超过2亿,又以年轻用户为主的视频平台,其价值导向却屡次出现问题。

今年春节前夕,B站被网友指责部分内容侮辱女性,舞蹈区、音乐区也长期涉嫌提供软色情视频内容,并引发女性生理卫生品牌苏菲、国货美妆品牌Ukiss、隐形眼镜代理商视客先后发布声明宣布终止或部分终止与B站的广告合作,“B站被部分品牌方拉黑”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更早之前,2020年12月,上海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对B站进行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2周,全面排查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加强视频、直播内容、漫画、图文及相关弹幕和跟评的审核。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出了未来三年的用户增长目标:到2023年,B站的月活跃用户数做到4亿。在用户数据不断攀升的同时,B站的任务之重更在于对社区内容的审核和管理。未来几年,B站的用户增长目标充满挑战,同时健康良好的社区氛围也充满着挑战和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