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薇娅和领导会谈姿势不对?扯“出身”“教养”就走远了

红星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西蒙

群众有说满意,也有说不满意的权利。他们在相关满意度调查中,只要实事求是就可以了,谁都无权越俎代庖,替他们做出选择和判断。

说薇娅不着正装、坐姿不太严谨存在问题,或有一定道理。只是,可以指出薇娅不合礼数的细节问题,但不应上升到人格攻击层面,甚至上纲上线地联系到其职业出身、家庭教养等。

近日,当红电商主播薇娅与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会谈时的照片,在网上引发关注。其中一张照片上,薇娅翘着二郎腿,穿着也不太正式,这引起一些网友的质疑:“难道这么大牌的网红连基本的礼仪都不懂吗?”有甚者还将批评指向薇娅的出身教养等。同时也有人认为这无伤大雅,“网红本来就有个性,为什么要因为见领导而改变个性?”

任何场合都有各自的礼仪,这是一个事实,符合相关礼仪规范,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心理学上普遍认为,一个人的行为动作可以反映其当下的内在心理,比如尊敬、自信、羞怯、谦逊、紧张、放松等等。而在具体场合采取何种肢体动作,还在于是否熟悉相关的礼仪规则。因此,说薇娅不着正装、坐姿不太严谨存在问题,或有一定道理。只是,可以指出薇娅不合礼数的细节问题,但不应上升到人格攻击层面,甚至上纲上线地联系到其职业出身、家庭教育等。

将问题回到该如何看待网红行为这一问题上,相关讨论才更有价值,仅是根据个别的行为而将问题扩大化,只能引起一地鸡毛式的言论,并不具备议程设置层面的价值。此事争议的焦点在于,个别人的指责事实上是在将网红行为性质进行了扩大化。

而对“吃瓜群众”来说,围观此事之余,能够分清是非更重要。每个人都有各自看待问题的标准和角度,正常围观表达观点可以,陷入人格攻击的口水战,反而暴露了自己的个人修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