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工信部将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针对“数字鸿沟”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今日介绍,工信部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国新办今日举行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隋静在会上表示,这些年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确实给很多老年人、老年群体带来了一些不便和困扰,下一步,工信部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实抓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地。

一是将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基础电信服务。工信部将持续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的深度覆盖,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传统线下“面对面”电信营业厅服务模式,也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

二是要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工信部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三是将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工信部将从技术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应用试点示范等产业环节着力,积极扶持老年健康辅助器具研制,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供给。

此外,工信部重点加强面对老年群体“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