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景鲲首谈小度独立:资本看好的是长期价值 未来争取国内上市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杨雪梅

近日,在宣布独立融资一个月后,百度旗下小度科技团队对外发布了小度智能屏X10等新产品、升级了小度耳机的一系列功能,同时,百度副总裁、百度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首次公开谈到了小度科技独立的初衷、目的,以及未来的定位和发展路径。

景鲲:小度是真正TO C的AI公司 独立是成体系的一个操作和思路

“小度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集团的很多支持,但同也要慢慢独立、长大,把价值让外界看到,甚至在国内争取上市。”

此前,百度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小度科技此轮融资由百度资本及CPE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投后估值达约200亿元。融资完成后,百度公司对小度科技仍然拥有绝对控制权。

谈到小度独立的初衷,景鲲表示,独立的事情其实思考有一段时间了,小度从2016年推出的一个独立事业部,发展到一个事业群组,产品矩阵丰富,也得到了认可,已经相对成熟,在现在的时间点完成独立这件事是比较合适的。

在科技行业里面,很多创新业务从集团一步一步孵化,走向创新,走向更大市场,对用户和资本市场来说边界更清晰,能够看到它的独立价值,这是比较成体系的一种操作和思路。

至于小度独立之后的变化,景鲲也表示,这件事其实更多是资本层面的操作,团队做事的路径和心态,以及工作的方式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

“比如我依然是百度副总裁,我依然对百度集团服务,我们依然在百度科技园工作、在百度科技园吃饭,我们还是属于集团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由百度绝对控股的,整个财务是要跟百度并表的。”景鲲表示,小度独立更多在于资本结构上的变化,相当于引入了外部股东,同时外部资本会给很多判断和视角,帮助团队做得更好,“所以对执行没有太多影响,但资本相对独立同时价值更加外现,是一个变化。”

景鲲透露,团队对于独立这件事没有太大感知,同时考核的压力丝毫没有减弱。而资本投资小度,也是看到更长期的发展,不是为了短期的收入和目标。

此前,有消息称小度独立融资后很有可能选择到科创板上市,目前已经在组织结构上做出了一些调整。

在谈到小度的上市计划时,景鲲没有直接否认,他表示,当然希望小度未来能有独立的发展路径,对中国市场有更大的贡献。他甚至提到,科创板相比更适合小度,“因为科创板是硬科技,投资人很多反馈我们这样的概念是特别稀缺的,小度是真正TO C的人工智能公司和业务,现在其实很多人工智能是TO B或和政府合作,在C端感知不强。”

景鲲认为,如果能改变C端,市场会很大,这个概念在市场上比较认可。

破圈提速,小度对未来的判断是一屋一屏

根据小度最新发布的产品来看,目前,小度智能屏家族千元以内的价格区间正式拥有了5款产品,入门款为299元的小度智能屏Air。为了加速破圈进程,小度决定对小度智能屏Air进行补贴升级,由299元降至169元,这也使之成为了市面上价格最低的智能屏产品。

基于数据和基于用户反馈的判断,小度团队对未来的判断是一屋一屏。

“我们希望通过降低价格门槛的形式,让更多用户更够体验到小度智能语音操作系统领先的AI语音交互技术,体验到有屏音箱带来的智能便捷的生活。同时产品矩阵价格的充分拉大,让不同需求的人都可以购置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真正开启智能屏的一屋一屏时代。” 景鲲表示。

他在采访中也多次强调未来破圈的速度会提速。此前,小度已经推出新的产品线智能耳机,接下来也有可能持续推出新的产品线。对于产品线拓展的逻辑,景鲲告诉新浪科技,一方面会通过同样品类的价格区间拓展来进行提速;另一方面,通过产品线的丰富来进行提速。

其中在产品线上,考虑的更多是通过同样品类的价格区间拓展来进行提速,从小度助手能力的角度去拓展适合的产品,比如小度助手跟什么样的产品结合能提供差异化的价值,用户得到不一样的体验。

“所以从语音交互和AI能力及差异化的角度来讲,耳机的规模很大,同时其唯一的交互方式是语音交互,里面会有很大的空间把体验做的更好。未来新品扩展也会从这个角度出发。”

此外,景鲲也透露,针对纯教育的产品已经在研发过程中,可能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会发布。他认为这个赛道里是有很大机会的,因为现在所有的教育设备不是专为教育场景来定制打造的,很多是成人用的设备,里面有很多痛点。

在小度科技未来的定位上,景鲲表示,希望小度成为无处不在的小度助手的基础,不管是通过小度的设备,还是第三方硬件都能够触达。比如团队愿意把小度耳机的功能开放给第三方平台,“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路径,也是未来产品的布局思路,除了自己的产品之外,也希望把能力输出给更多合作伙伴。”他认为,小度会成为以小度助手为基础的AI服务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