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蚂蚁员工每人分一套283平大房子?什么是经济受益权?

新浪港股

关注

10月27日消息,蚂蚁集团AH股定价大约68.8元,由于引发市场对蚂蚁集团员工激励计划的关注。媒体报道称,链家集团显示,今年9月,蚂蚁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的二手房均价2.92万元人民币,如果以蚂蚁员工激励计划计算,蚂蚁集团人均可以在杭州买一套283平米的大房子。

根据公司员工激励,公司激励至少包括三种形式,包括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H股上市后激励计划,经济受益权。

为了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蚂蚁集团计划设立上市后的境内外员工激励计划,拟在上市后通过增发或回购等形式,以不超过9.14亿股股份用于未来约四年的员工激励,其中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使用不超过8.22亿股,上市后H股激励计划使用不超过0.92亿股。

其中,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H股上市后激励计划为员工持股计划,员工享有股份,在上市后才享有的激励计划。

那么,什么是经济受益权?

至于经济受益权,蚂蚁集团表示,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的授予标的为经济受益权,是一种以股份价值为基础的经济激励安排。授予对象可以基于经济受益权获得一定金额的经济利益,该金额整体上与蚂蚁集团价值挂钩,即对应蚂蚁集团价值、授予时的基础价格及归属后累计已宣派股利金额等因素综合计算。授予对象不因被授予经济受益权而成为蚂蚁的股东,或对蚂蚁股份有任何投票权,或享有其他作为股东可享有的权利。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说白了,是一部分股票是你们的,但是你们没有处置权,没有投票权,不是股东,但是可以算奖金算收入。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蚂蚁集团在问询函中表示,由于授予对象并不因此拥有任何股份、投票权或其他权利,杭州君瀚授予的经济受益权不涉及变相公开发行股票。他续指,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应该是公司目前所有的激励计划,不排除以后另外有授予期权等安排。

因此,根据公司发售公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项下的经济利益所对应发行人股份合计30.79亿股,其中授予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的比例约为65%。以68.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计算,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共计可获得约1376.9亿元人民币。按照公司2020年中期的员工数16660人来计算,蚂蚁集团人均可摊到826.47万元人民币。而这才有了蚂蚁集团人均可以在杭州买一套283平米的大房子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