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微博头部作者规模超百万 夯实社交媒体竞争力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微博头部作者规模超百万 夯实社交媒体竞争力

10月19日,2020微博超级红人节正式拉开帷幕,V影响力峰会论坛、超红荣誉派对线上颁奖等精彩环节将连续上演,一场属于红人和全体粉丝的视听盛宴精彩呈现。

作为红人孵化、成长第一平台,微博正不断巩固内容生态优势,夯实社交媒体竞争力。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微博头部作者规模已突破100万,其中大V用户规模接近8万,与此同时,平台日均视频原创发布量和长文发布量分别达到150万和70万,基于话题的原创发布量同比大涨52%达到730万。

大V规模与活跃度双增长

从内容构成上看,微博覆盖了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各种内容形式,为数亿用户提供了一个信息获取、知识传递、观点交流的多元化价值平台,也不断吸引内容作者的加入。

过去一年,在“V创作中心”、“V光计划”、垂直领域内容扶持、MCN扶持等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优质内容作者获得更多激励,头部作者规模持续增长。截至8月,微博上粉丝规模大于2万或月阅读量大于10万的头部作者规模突破100万,同比增长25%,其中粉丝规模大于50万或月阅读量大于1000万的大V用户规模接近8万,同比增长30%,保持更快增速。

除了数量增长,微博大V用户的活跃度也持续提升。今年8月,大V用户平均每人每天发布18.8条微博,包括5.5条原创博文,其中约1.9条为视频,同比大增50%。同时,大V用户更加注重社群运营,通过增强粉丝互动以提升其内容在信息流里的曝光效率。今年8月,45%的大V用户已开通粉丝群,平均每人每天在群内发言15条,被互动量随之同比提升60%,此外有关大V用户的微博超话覆盖率提升至37%,超话数量达到1.2万个,大V用户平均每天在相关超话内发1条帖。

视频号开通量超过50万

凭借社交媒体裂变式的传播特性以及不同兴趣人群的跨领域互动,微博为视频作者构建全网影响力、实现出圈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因此,大量外站视频作者入驻微博,过去一年微博新增的大V用户中接近一半为视频大V。

今年7月,微博视频号计划正式上线,两个月内开通规模超过50万,其中百万粉丝视频号超过5000个,预计年底将达1万个。同时,超过1.5万个视频作者已获得收益,视频广告分成达2100万,近期微博还将启动小视频流程分成,并推出针对视频号图文发布的分成激励。

以@左拆家 为例,该作者此前在其他平台发布多条视频但一直未能“大爆”,7月在微博凭借话题#原来部队的生活这么有意思#登上热搜,当日视频播放量破千万,开博23天即收获百万粉丝。此外,@曹导 记录了她当外卖骑手的体验过程,VLOG上线后播放量一路上涨超过4000万,形成了社会公共议题而受到各界关注,相关话题的总阅读量超过12亿。

结合热点、内容IP做视频,实现跨领域传播,成为外站视频作者在微博“出圈”的重要保障。从年初开始,@我是郭杰瑞 连续更新31期海外抗疫日记和7期美国大选视频,粉丝增长达243万。值得一提的是,在微博上外站视频作者并非简单同步视频,而是发布图文微博,并通过私信、超话、粉丝群与粉丝积极互动,快速沉淀社交资产,获得了更好的内容传播效果。

将大幅提升广告分成能力

微博依然是内容作者基于社交资产的重要变现平台,提供了广告代言、广告分成、电商、付费订阅等多种变现方式,变现规模不断提升。

预计到2020年底,微博KOL广告代言将覆盖30万作者,流水达22.2亿元,同比增长150%。目前,微博V+会员内容付费业务已覆盖了8000个内容作者,收入流水接近3亿,同比提升62%。在电商方面,随着微博小店的上线,微博再次完善了社交电商的基础建设,目前开通小店的作者超过50万,所支持的商品库既包括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还包括有赞、微店等Saas服务商,预计年内电商内容的转化效率将提升30%。

此外,微博已经形成了基于内容流量的完整分成体系,预计2020年将有11万内容作者获得2.1亿广告分成,同比翻番。微博计划,未来三年内大幅提升平台的广告分成能力,从博文和视频两个方向提高分成和补贴金额,预计到2023年年度分成金额将达到10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