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李彦宏:算法的责任是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式的贤臣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听新闻
李彦宏: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式的贤臣 是“算法”的责任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说:“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壮大,在社会生活当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粘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

算法虽无罪,但算法不能只给用‘易牙,竖刁,卫开方’,这些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讨好齐桓公的。算法也要给他们理智喜欢的‘管仲’。

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仲,但大多数时间,齐桓公爱的是总会取悦他的佞臣,算法更应该去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如何知晓齐桓公需要鲍叔牙还是管仲,如何给齐桓公推荐管仲式的贤臣,而不是桓公同样喜欢的佞臣,是算法的责任;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需要与用户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