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携程高管解读二季度财报:预计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50%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TCOM)今天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2亿元人民币(约合4.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76亿元人民币(约合67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03亿元人民币相比有所扩大,而上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疫情对于公司的国际业务有何影响?随着防控措施的逐步放开,公司预计境外游业务的恢复情况如何?

梁建章:公司对于全球旅游市场的长期增长保持信心。短期来看,公司的工作中心还是在后疫情阶段,专注于国内游业务,强化核心业务能力,满足用户的新需求,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强供应链管理,以及技术升级,公司在过去几个月的市场份额继续提高。公司利用国际旅游市场整体低迷的时机,升级了国际业务平台,例如,公司的即时通讯平台目前已经可以处理Trip.com用户65%的需求,而去年同期的数字是20%。关于目前的业务恢复状况,目前某些地区的业务增长和旅游市场的恢复比较令人鼓舞,国内的酒店业务增长也将在未来有助于国际业务的恢复。疫情也为公司拓展在国际和境外游方面的优势创造了机会,加上公司在国内的表现,相信疫情之后公司的竞争力会更强。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考虑到目前已经到了9月末,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三季度的业务增长情况?以及国庆假期和四季度的增长态势?公司可否对于各业务的三季度业绩展望分别作一预测?

王肖璠:目前来看国庆假期的数字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某些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价格比去年还高,但是考虑到预订窗口比较窄,我们预计大部分订单会在接下来几天完成预定。关于三季度展望,预计公司整体营收同比下降47%-52%,但是环比增长60%,主要受国内旅游市场恢复的推动。预计住宿业务同比下降40%-45%,国内住宿市场过去一个月已经完全恢复,但是价格的上涨还有压力,国际酒店业务营收贡献仍然非常低,而去年三季度这部分业务的贡献占比达到了20%-25%。交通订票业务预计同比下降50%-55%,而国内机票预定业务从八月开始就出现了正增长,但是出境游机票业务仍然受到疫情的很大影响,去年三季度出境游机票业务占整体交通订票业务的营收比例约为一半。预计跟团游三季度同比下降80%-85%,国内跟团游的业务,随着各地旅游活动的恢复和公司推出的个性化产品,而正在逐步恢复,但是出境游因为各国疫情期间的旅游限制还没有开始,去年三季度出境跟团游的占比也达到了一半。随着国内商务活动的逐步恢复,我们预计商务游营收同比下降20%-25%。

汇丰分析师Binnie Wong: 第一个问题关于公司的国内业务,我注意到公司对于国内酒店和机票预定业务增长恢复的积极评价,我也看到了一些行业数字,比如国内航空业已经恢复到了去年85%的水平,可否介绍一下在行业整体尚未恢复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业务是如何同比恢复增长的?另外,我也看到了关于公司在国庆期间,为旅客提供最高达1800元的旅行券,此次的市场活动对于公司的利润率有何影响?公司如何预测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恢复情况?

孙洁:公司旅游市场的增长,整体机票预定已经恢复到此前的80%-85%的水平,而公司的团队在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过去一个月的增长达到两位数的百分比,超出市场的增长反映了我们对于新增用户的服务。此外,我们使用不同的方法来服务于用户,期待未来能够有更高的回报,旅行券发放的效果符合我们的预期,对于提高公司市场份额和投资回报率都起到了帮助作用,希望我们的市场活动都能达到预期效果,比如我们目前联合各旅游目的合作伙伴地进行的直播活动,加上公司团队的努力,拓展了公司在新旅游目的地的市场份额。第三,出境游方面,某些国家开辟了绿色通道,比如韩国,新加坡等等,当然目前都还处于测试阶段,真正的全面使用,还需要在医学领域专家研制出有效疫苗之后才能出现,也只有疫苗才能保证跨境旅游活动的恢复增长,目前这个数字还非常小。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我有一个关于高端酒店预定业务市场竞争的问题,公司是否发现竞争对手有在高端酒店预定方面持续发力拓展的情况?另外,目前酒店预定业务的营收转化率同去年相比情况如何?

王肖璠:对于高端酒店预定的提供补贴,其效果已经被证明是不明显的。公司持续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库存和服务水平方面的优势。过去几个月,携程的老板直播和预售频道增加了酒店的参与度,提高了其品牌知名度,驱动了其房间预定量和非住宿产品销售量的增长。公司也推出了假日短途游等频道,帮助酒店精准定位用户。疫情期间,公司的市场份额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相信公司的优势还将继续保持。公司酒店预定业务的营收转化率同疫情前的水平持平。

奥本海默分析师Jed Kelly:很高兴看到公司业务因为国内和其他部分地区的疫情缓解而出现的恢复性增长,有两个问题,管理层提到的酒店预定增长,是指酒店预定业务营收的增长?还是预定量的增长?如何预测在边境禁令解除之后,Trip.com业务的增长情况?

孙洁:我们所提到的酒店预定情况,指的是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也就是预定减去取消的情况。对于Trip.com亚洲业务部分而言,该地区的疫情控制相对较好,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改进和疫情的稳定,以及未来疫苗的推出,相信消费者的信心会逐步恢复,预计亚洲地区的出境游市场将首先迎来增长。由于Trip.com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公司的业务拓展在亚洲地区也在不断增强,公司的一站式服务可以提供非常不错的用户体验,有利于不断拓展我们在亚洲市场的领先地位。

瑞穗证券分析师James Lee:可否请孙洁帮我们理解一下目前政策方面对于旅游业恢复增长的作用,比如我看到浙江省推出的两天半周末假期,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政策,以及恢复跨省团队游业务的通知,未来会否还有其他利好政策出台?对于国庆节假期的旅游收入增长有何促进作用?另外一个问题给王肖璠,关于目前的酒店价格趋势,我记得上个季度你提到了酒店预定价格下降了30%-40%,可否对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情况做一些类似的说明?

孙洁:在我们同各省的合作中发现,他们都非常渴望吸引游客光顾消费,公司希望同他们合作,将其最好的旅游资源呈现给消费者,也希望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为游客提供刺激消费的政策。公司的中高端用户在无法进行出境游的情况下,开始了在国内各地的深度游,各省的刺激政策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比如具有中国夏威夷之称的海南,就吸引了非常多的休闲游旅客,其他地区也在黄金周期间吸引了很多中高端用户。公司努力与各省合作,为用户呈现最好,最具吸引力的,并且又是价格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王肖璠:关于酒店定价,二季度受影响是最大的,同比降幅很大,但是从二季度末开始,尤其是最近以来,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尤其是商务游市场的恢复性增长,酒店定价出现了反弹。

天灏资本分析师Tian Hou:今年的国庆假期比往年长一天,我知道很多人也制定了假期计划,目前的预定情况如何?省内游和跨省游的比例和变化趋势如何?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一些很早上市的中国公司后来退市,包括从事其他业务活动,公司在资本市场方面有怎样的规划,比如是否有私有化,或者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计划?

孙洁:国庆假期的旅游需求非常强劲,因为有一季度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境游需求转化为国内游的需求,这些都是国庆假期旅游增长的积极因素。如果各省能够利用这些积极因素,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增长,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旅游业恢复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学校建议家长不要在假期期间带孩子到其他城市和省份旅游,如果孩子不能去其他城市或者省份旅游,那么父母肯定也不会出游,这是一个可能的负面影响。我们相信政府在鼓励跨省游方面也是比较审慎的,相信这些之前被压抑的旅游需求也会最终释放出来,只要人均GDP的数字还能保持在现有水平。我们相信目前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和学校最终会逐步放开相关政策,相信跨省游的限制也将最终解除。

王肖璠: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一些关于公司私有化的传言,但是目前公司没有私有化的计划。不过为了将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公司一如既往地对于资本市场上各种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公司二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出现了大幅下降,可否介绍一下目前的用户获取策略?我们看到了梁建章的直播做得非常不错。公司的一些竞争对手利用本地高频服务或者微信获取用户,携程有没有类似计划?比如利用小程序,或者短视频平台等等。除了目前与百度的合作,公司是否还有与其他公司的合作计划?

孙洁:公司的营销团队一直非常进取,但是在推出相关推广计划和评价有效性方面,我们也比较谨慎。我们目前在做几件事情,一是公司的交通订票业务是我们最为有效的营销渠道,很多城市都通高铁,包括很多三四线城市,使用携程平台订高铁票的用户,就很可能会继续使用公司的平台预定酒店和本地景点门票等等。二是在低线市场,携程也开设了很多线下门店,也为我们推广品牌和产品提供了渠道。三是公司对于同其他平台合作进行推广,也持开放态度,包括我们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都有合作关系,这些合作关系对于双方都有利,可以共享用户。公司正在非常积极地在低线市场进行业务拓展,同时在市场渗透率和价格方面继续保持优势。

美银美林分析师Joyce Ju:公司提到说高端酒店预定业务是公司酒店业务中表现最好的,同国内整体酒店预定业务相比,高端酒店的预定量和价格如何?低价酒店的表现和趋势如何?另外,公司最近也宣布了同京东的合作,双方合作的长期策略是什么?目前进展如何?

王肖璠:是的,高端酒店目前引领公司整体酒店业务的增长,我之前说到过,高端酒店预定在二季度受到压抑,从二季度末开始逐步恢复,尤其是最近,平均预定价格也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增长原因是国内商务游和休闲游的增长。低价酒店业务方面,我们在公司特别关注的市场继续保持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断吸引更多用户。

孙洁:我们对同京东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公司也一直对于各种合作关系持开放态度,通过合作伙伴的平台提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共享用户,达成共赢。(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