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新浪王巍:正视数据智能的价值 以“智能+”驱动媒体变革

新浪科技

关注

9月19日,由CIO创享会主办的“第三届数字化创新与转型峰会”在上海举行。CIO创享是中国中大型企业CIO互动分享创新转型的交流平台,本次峰会立足于数字经济、新基建等趋势,旨在与企业数字化决策者、CIO共商数字化创新大计。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受邀出席并进行分享演讲,他认为,随着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一种未来趋势,而是在当前媒体变革中切实发挥着强劲的驱动作用。

5G、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协同带来的创新融合,直观作用于媒体生态格局的巨变。根据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中国已经完成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智能媒体产业生态构建。

“在信息采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等关键应用环节,中国智媒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在加速落地。”王巍表示,新浪自主研发的鹰眼平台、近年来兴起的无人机等典型产品等,让业内看到智能化延展了信息采集的维度;AI写作、智能视频编辑等创新应用,极大提升了内容生产的产能和效率;5G让媒体内容的多终端、全通道分发成为可能,新浪与小鹏汽车小米音箱、出门问问智能手表等合作伙伴共建的生态,也展示了媒体智能化发展的创新空间和发展潜力。

在全新的信息生态下,用户正享有“智能+”赋能带来的内容消费升级。以新浪新闻为例,基于AI赋能和资深编辑把控,要闻频道聚焦全球热点新闻、时政要闻和各领域深度资讯,实现了热点与品质内容协同并进;发现频道兼顾了用户的个性化阅读、情绪表达和互动需求;依托新浪新闻与微博在数据、账号、内容层面的打通,“新浪热榜”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热点消费窗口,让用户在一览实时热点的同时,也能快速消费热点始末。

“不过,让人们全面认识到数据智能的价值,还要归功于智能媒体集结抗疫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型信息产品和服务。”王巍指出,在疫情信息传播中,数据驱动信息传播迅速展开,应用范围持续拓展,提高了疫情信息的生产、聚合、分发效率,满足了用户的多元需求。

其中,新浪新闻打造的“新闻+工具+直播”综合抗疫体系,凭借权威疫情动态传播、疫情数据智能服务和可视化新闻报道产品的组合拳,成为疫情期间用户信赖的信息获取选择。

“媒体与科技基因的融合定将成为媒体行业发展的基础底色。”王巍在讲话最后表示,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才能不断激活媒体的AI能力,而这也是中国智媒发展的核心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