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日媒:不接触互联网,中国2亿老人面临出行和购物困难

环球网

关注

日本雅虎新闻网9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不接触互联网的2亿高龄老人面临出行和购物困难 

中国6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中,近8成在2019年一整年里没使用过互联网。最近发表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这组数据,在中国社会引发广泛关注。数字化浪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对许多高龄老人来说,这是一波给他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的惊涛骇浪。

移动支付、网约车服务、网络购票、网上预约看病……生活基础设施建设IT化的发展,导致部分车站停止了窗口售票服务,在路上招手叫出租车变得困难。由于发生新冠疫情,为了减少人与人接触的风险,许多商店不再接受现金支付,连支付也变得困难起来。中国在疫情期间导入了健康码,外出时需要出示健康码以证明自己没有被感染,一部分老年人由于不会使用健康码小程序,连坐公交地铁都很困难。

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大约5亿人。

根据中国《老龄蓝皮书2019》,70%的高龄老人的学历为小学及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者仅占3.1%。受教育程度低的老年人在获取信息和使用电子设备方面面临困难,很可能被社会排斥,造成生活质量下降。为此有专家建议,应研发满足老年人需求的互联网产品,政府和社会也应为老年人学习使用网络创造条件。(李玉珍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