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买Bilibili与买Netflix、爱奇艺有什么不一样?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买Bilibili与买Netflix爱奇艺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金融界网站

早前传出Bilibili考虑来港上市;其实哔哩哔哩在热门回归中概股名单早就榜上有名,加上新冠病毒爆发后,视频网站如Netflix、爱奇艺等大热,哔哩哔哩的股价今年以来也爆升了1倍多。

看真点,其实哔哩哔哩与一般视频企业有很大分别,有意投资,先来看清以下关键重点。

哔哩哔哩最像YouTube

喜欢看剧、看综艺节目的朋友,一定会认识B站及其招牌弹幕。

哔哩哔哩于2018年在NASDAQ 上市,根据相关财务资料,公司一直在亏损状态,2019年度股东应占亏损12.89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了1倍。有趣的,是Bilibili的股价年初至今也升了1倍,比当初发行价11.5美元升了3倍多。

Bilibili的收入来自四项业务;有5成多来自游戏,3成来自增值服务,1成来自广告,其余来自电商。而B 站与Netflix和爱奇艺等最大的分别,就是哔哩哔哩并没有自制影视内容;CEO陈睿曾对美国投资者说:B站最像YouTube。

而这,正成了Bilibili相对其他视频网站的最大优势。

Netflix 股价为何下跌?

Netflix刚公布今年第2季业绩,由于盈利及新订户增长低于预期,绩后股价回调6%,在3月大升浪开始以来属罕见。

这一再反映了Netflix面对的两难:一方面,内容成本超级昂贵,另一方面会员月费却不能乱加,只能透过不断加入新订户来增加收入。Netflix 的新订户增长数目在第2季明显低于第1季,公司对第3季的增长预期谨慎,成了股价下跌的主因。

吸引新订户全靠内容,Netflix 将委任首席内容总监Ted Sarandos 为联席首席执行总监(CEO),可看出内容被确认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命脉。然而,Netflix不像迪士尼有经典内容库,主要得靠原创内容,而除了真人骚,一般高收视剧集制作费不菲;要突破这局面,还需要花不少脑力。

腾讯和爱奇艺联手,亦难突破行业的先天两难

Netflix的经验,凸显了会员收入有限,内容制作费无限,是视频平台面对的最大挑战。收广告可以解决问题吗?实验已证明,广告和会员收费不能并存;Netflix去年曾吹风,表示考虑接广告,会员反应超级负面,后来不了了之。

这个经营两难,亦是爱奇艺一直亏损的主要原因。今年6月,传出腾讯有意入股爱奇艺成最大股东,如果成事,爱奇艺将有财力雄厚的腾讯泵水,而腾讯视频在内容制作方面亦可享协同效应。

不过,互惠互利并不代表双赢;爱奇艺腾讯视频双方的合作,并没有破解收费内容如何能持续经营这件事。除非合并经营,这样腾讯便可用其他广告收入来补贴视频亏损,但这也等于说,视频平台并没有独立创造盈利的条件。

而哔哩哔哩,却在走一条不同的路。

Bilibili的独特经营之路

B站开站以来,广受内地年轻人欢迎,除了游戏和上载内容,网站还有相当高的互动度,看弹幕质量就明白;在这方面,B站亦有社交网站的元素。Bilibili另一长处,是付费用户数目在今年3月底录得1340万名,比去年同期增长134%,令人有所期待。

Bilibili现时的市值是150亿美元,规模与爱奇艺差不多,但经营前景的可塑性更高,相当值得新经济股的投资者留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