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独家|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 称不符合交付政策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8月14日下午消息,新浪科技独家获悉,特斯拉已经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来自特斯拉的交付专员声称这一活动不符合特斯拉的交付政策。

一位来自武汉的车主提供的信息显示,特斯拉交付专员以“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为由拒绝向车主交付。

而倘若该活动中的特斯拉Model 3由宜买车向消费者交付,则有可能涉嫌违法宣传,因为在活动信息中,宜买车表示所售车型为新车。倘若由宜买车交付,车辆实际上已经成为二手车,不符合宣传的“全新车”,需要向消费者进行三倍赔偿。

特斯拉交付专员声称,拼多多和宜买车的行为,违反了特斯拉汽车订购条款中明确约定的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会依据合同约定的购车方违约条款取消此订单。并劝告该武汉车主通过特斯拉官方渠道下订单。

该车主提供的信息显示,其通过花旗银行的账户向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支付了27.055万元,加上首笔1000元定金,总额271550元与特斯拉官网显示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一致。

这也意味着,宜买车采用补贴的方式,为购车用户提供了将近2万元的补贴。不过新浪科技独家获悉,一家融资顾问公司正在为宜买车进行新一轮的融资,不排除此次活动是出于宣传的需要。2019年4月,宜买车对外宣布已完成险峰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以及GGV纪源资本和蓝驰创投联合领投的1.5亿元A+轮融资。

一位律师对新浪科技表示,特斯拉的禁止转卖条款在法理上不一定成立。其一,这个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拼多多为用户提供补贴,特斯拉不能证明这叫做转卖。其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限制用户转售自己具有物权的商品,其实属于限制交易。

2020年7月,拼多多上出现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限时秒杀万人团购活动,到手价为25.18万元,比官方指导价便宜4万元,活动的主办方是宜买车。该门店客服告诉新浪科技,活动中所提及的特斯拉Model 3系全新车辆,要求一次性付款购买,并于所在地门店向车主交付,若车主所在地没有门店,则以物流送达方式交付。

特斯拉在7月21日发布声明,表示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特斯拉还表示,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不承担任何责任。

针对特斯拉的声明,平台方拼多多也曾回应,该活动中售卖的车是全新的特斯拉,补贴也是真的。(子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