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马化腾:是时候结束“鱼虎”相争了

虎嗅APP

关注

虎嗅机动资讯组作品

作者 | 胡展嘉

马化腾又开始向控股公司下手了,这次瞄准的是斗鱼虎牙

8月10日,腾讯分别向斗鱼和虎牙发出合并邀约,斗鱼称其董事会已收到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提议斗鱼和虎牙根据适用法律进行股份换股合并。通过换股,虎牙或其附属公司将收购斗鱼每股已发行普通股(包括美国存托股代表的普通股),斗鱼股东将获得虎牙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的议定数量,以换取他们各自的斗鱼股份。

与此同时,欢聚时代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达成最终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将向腾讯转让虎牙3000万股B类普通股,总价值为8.1亿美元。

受消息影响,周一斗鱼开涨4.44%,虎牙开涨3.11%,随后,斗鱼、虎牙双双跳水转跌,截止收盘,虎牙跌9.83%,报24.04美元,斗鱼跌8.51%,报13.97美元。

至此,在腾讯的主导下,时不时的合并传闻落下石锤,游戏直播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形成。

合并势在必行

在合并传闻甚嚣尘上时,斗鱼在争议中也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从数据来看,这份财报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可喜的是,斗鱼在二季度营收和利润再创新高,而这也是斗鱼连续六个季度盈利。数据显示,二季度斗鱼总营收达到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为3.19亿,较上年同期的2320万元增长127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13.7%。

对于斗鱼的这份看起来还不错的成绩单,斗鱼副总裁兼CFO曹昊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要把其归结为斗鱼的分区精细化运营,以及在主播运营管理效率上的提升和在电竞、娱乐等方面不断加大的投入相关,当然,也包括对直播内容的多元化建设,并借此提升了非游戏分区的变现效率和收入贡献。据了解,在非游戏板块,斗鱼目前的内容生态包括美食、生活、秀场、户外、二次元等多个板块。

光鲜数据背后,仍然有值得担忧之处。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在斗鱼主要营收中,直播收入依然是其主要来源。从2019年同期的17.08亿元增至23.20亿元,增长了35.8%。而广告和其他收入则从2019年同期的1.64亿元增至1.88亿元,增长14.5%。

这种营收结构同样体现在竞争对手虎牙身上。

今年5月,虎牙公布的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虎牙总收入同比增长47.8%至人民币24.12亿元,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人民币22.75亿元(3.21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5.53亿元增长46.5%。

因此,对于腾讯而言,左拥斗鱼、右拥虎牙,双方左右互搏大可不必,因此,结束这种同质化的竞争是势在必行的。

早在8月5日,彭博社就报道称,腾讯正在积极推动斗鱼和虎牙的合并,合并后品牌保留,二者独立运营。据彭博社指出,合并完成后,斗鱼和虎牙市值将在百亿美金左右。而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如果收购交易得以达成,斗鱼高管团队将成为新公司高管团队。

在8月10日的电话会上,对于腾讯的建议书,尽管还没来得及去评估相关细节,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但斗鱼管理层称“我们觉得腾讯已经把游戏直播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战略位置,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最好的,然后我们也一直和腾讯的游戏众泰和其他项目进行合作方,前期我们与腾讯在中台建设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新的探索。”

言下之意,对腾讯的建议表示认同,并会积极落实。而在这种局面下,虎牙尽管显得有些被动,但也无法左右腾讯的意志,毕竟腾讯目前已经是虎牙最大股东,占股达36.9%,投票权占据50.1%。

腾讯已经不能等了

关于虎牙和斗鱼合并的消息早在两年前就已传出,但对腾讯而言,紧迫性在当下或已达到最高点。

《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显示,从市场占有率而言,目前斗鱼占有率为36.5%,虎牙占有率为45.9%,尽管背后都站着大股东腾讯,但双方自千播大战以来,从业务生态到头部主播挖角赛,甚至于在上市时间上,都从未停止过竞争。左右互搏的局面也使得腾讯左右为难。

而经过数年发展,双方在业务边界探索上,自始至终未能摆脱原有业务,找到另一条能给依托的增长曲线。在这之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也对其形成冲击。根据QuestMobile的报告,受短视频平台争夺用户时长的影响,斗鱼和虎牙的新用户规模开始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另一个数据也不得不让腾讯感到惶恐。据国盛证券统计,2020年初快手平台整体月活用户数量已超3亿,直播日活用户超过1亿,其中游戏类直播日活数近5100万,不仅绝对数量超过了斗鱼、虎牙,在整个游戏直播市场的占比也接近17%。

除此之外,后起之秀的B站已经成为游戏直播领域的第四股力量。2019年12月,B站斥资8亿与《英雄联盟》达成为期三年的国内独家直播协议,同时挖走斗鱼主播冯提莫,可以看出其发力游戏直播的决心。2020年B站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游戏业务收入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2%,势头不可为不猛。

尽管在整体比重上,斗鱼、虎牙仍然领先多个身位,但据小葫芦大数据平台统计的信息显示,2020年3月,斗鱼、虎牙、B站、快手的礼物收入分别为9.74亿元、8.18亿元、10.05亿元和17.49亿元;2020年4月斗鱼、虎牙、B站、快手的礼物收入分别为7.19亿元、8.03亿、8.92亿元和19.05亿元,后来者的力量依然不容小觑。

而从今年开始,字节跳动也加大了对游戏领域的投入。今年4月,字节跳动副总裁、游戏业务负责人严授在公关平台对外称“我们还在持续招人,2020年会招聘超过一千人。已经有不少游戏大牛加入我们游戏业务了。”

从各方面来看,强敌环伺下,看似安稳的腾讯实则已经处于危机之中,而腾讯已经没有过多的时间继续等待,因此,它不得不加强对斗鱼和虎牙的整合,以保持在该领域的绝对地位。

尽管双方具体的合并细节还未公布,但有一点毫无疑问,背后推手腾讯会是笑到最后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