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国铁了心对TikTok动手 但英法德三国不打算跟进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 尽管美国是铁了心要对TikTok“动手”,但欧洲却丝毫没有跟进的打算。

当地时间8月3日,彭博社以“美国加大力度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欧洲抵制TikTok禁令”为题报道称,法国及德国官员当天均公开表示,他们当前并不打算跟随美国的步伐封禁TikTok。

据报道,法国政府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目前法国并无在本国封禁TikTok的计划。法国数字事务部长的一名代表指出,法国政府现在正关心该应用上有关网络仇恨言论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

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则称,德国还没有发现该应用会带来安全风险的迹象,现在也没有将其封禁的计划。德国新闻电视台还在当天的节目中直言,TikTok事件不过是美国经济强权的又一象征。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洲多国企业过去也曾遭到过美国的各种“调查”。

除法国和德国外,英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没有封禁TikTok的计划。英媒还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政府已经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亮“绿灯”。英国保守党议员则为这一提议开了个条件。

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字节跳动的施压,与他们对华为的打压如出一辙,但TikTok作为短视频应用具有的“风险”要更小。不过TikTok也正因隐私政策问题面临广泛的审查,如荷兰数据保护局就在对儿童数据的安全性进行调查。

8月3日,特朗普威胁称,TikTok必须在9月15日的期限前卖给美国公司,并向美国上交一大笔“佣金”,不然就得关门大吉。微软正就收购一事进行谈判,根据微软官方2日发布的声明,他们初步计划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业务。

针对美方恐吓、强买的行为,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

汪文斌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呼吁美方的一些人,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视、排他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