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不降价就解约 长租公寓平台“逼迫”业主降价惹争议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工人日报

不降价就解约,并要求业主赔偿改造房子所需的装修费用

长租公寓平台“逼迫”业主降价惹争议

本报记者 肖婕妤

近日,家住北京昌平区的白女士有点郁闷。两年前,她将自己的房子委托给自如对外出租,但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她就频繁接到自如的电话,对方要她把月租由原来的6700元降为5800元,并称“不降价就解约”。

业主被要求降价,不降价就解约

2018年5月,白女士将一套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两居室托管给自如,并与其签订了3年的托管协议,当时协议的房租为6700元/月。

早在今年3月10日,白女士就接到号称自如资产处置部的降租电话,当时她明确表示不同意不协商。然而近半月以来,自如的降租电话越打越频繁。电话里,对方以“疫情影响,造成公司收益下降”为由,要求她降低房租至5800元。如果不同意降价就强制解约,并且索要装修损失费1万多元。

“自如提供的是房屋托管服务,理应自负盈亏。现在亏损却让房东分担,这是什么道理?而且合同上也没有‘调整租金’这一项,凭什么要求我们降租呢?”白女士不解地说。

和白女士一样,把房子委托给我爱我家的业主程先生最近也接到了降租通知,不过对方是通过微信语音而非电话的方式。“管家在微信上跟我说房租每月降500元,连降12个月,连个书面通知都没有。”程先生向记者说道。

除了北京的程先生和白女士外,杭州的自如业主林先生也接到要求降租的电话。因为合同还有2个月到期,他不想在此事上耗费太多精力,于是同意了降价。

要么减租,要么解约赔装修费

在记者采访的业主里,一些业主选择“妥协”,同意降价。但也有很多业主表示不接受降租,而不降租要承担的后果也大致一样。

7月4日下午,家住北京的自如业主张先生对记者表示,近期一直接到自如要求降低房租的电话,被告知如果不降价自如就会单方面解约,业主需赔偿自如改造房子所支付的装修费用。

“又不是我提出解约,是自如要解约。我得不到赔偿,怎么反而还要去赔偿装修款?”张先生说。像张先生这样被要求赔装修费的业主不在少数。

记者注意到,自如与一位业主签订的合同中写道:合同提前解除,甲方(业主)均应向乙方(自如)支付装修及新配置设施的损失费。鉴于乙方合作的装修、新配置设备供应商的费用结算、票据开具的特点,决定乙方无法为本合同项下标的资产装修及新配置设施提供额外单独的票据。因此,双方在此认可,本合同第3条下涉及费用的具体金额以乙方提供的相关数据为准。

建议通过协商来解决纠纷

“如果合同上没有约定调整租金,合同期内,长租公寓平台没有理由单方面要求业主降低租金。”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对记者说。

正是因为没法单方面降租,所以一些平台以解约并索要装修费的方式迫使业主同意。那么,自如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中关于装修费用的条款合理吗?

关于装修费用条款,大部分受访业主均表示,没有格外留意。张先生坦言:“签约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装修费用赔偿的条款。”

对此,有律师表示,签合同时不看清楚是业主自身的责任,如果合同内有装修费用赔偿的条款,除非该条款不合理,否则要按双方约定执行。但也有律师表示,自如与业主签订的合同涉及霸王条款,显失公平,损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记者表示,面对租房市场的困局,各方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房东面临着日常生活成本增加、租房难度增大的压力;长租公寓平台面临着客源减少、房租下降的成本重压;租客面临着收入降低的压力。当前,租房市场的困局其实不是任何一方能够解决的,更多的是需要理解和谅解。建议先通过协商来解决纠纷,共同渡过当前的难关。如果协商不成,建议走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