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印度员工口述:我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工作

第一财经周刊

关注

*本文为采访对象口述后由记者整理而成

我知道这家公司是因为当时在科技媒体TechCrunch上阅读到一篇文章,关于中国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如何融资和海外扩张。那是在2017年,这也是促使我来中国的动因之一。后来我来到了北京,见到了那家公司,当时就是觉得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很好,就这样开始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一直留了下来。 

我当时的工作内容是帮助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主要针对印度市场,帮助他们理解印度。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印度人的喜好来帮助产品本土化,比如印度的软件不喜欢有很多广告,所以我就会帮助他们做更为简洁的用户界面。对比一下携程和印度的在线旅行社MakeMyTrip,你就会明白这种差别。

中国的互联网产品擅长扩展,它们的业务扩展速度很快,但在使用感上并不是所有的都做得很好。从特点来讲,中国的互联网的产品有更多的内容,比如,一个平台上通常会有很多功能列表,也更综合性,而印度的产品会很垂直,你会看到一个App通常只会做一件事情,支付软件就只做支付,通讯软件,比如说WhatsApp,就只做通讯这部分。中国的产品,比如说微信,你可以在一个产品上找到所有的服务,在上面订餐、支付、购物等等,这是比较不同的地方。印度的App跟GoogleFacebook更像,因为这些是印度唯一的比较大的互联网平台,所以印度的消费者会更贴近他们一些。

说实话,我很喜欢跟中国人一起工作,因为他们的沟通方式都很直接,而且一直有源源不断的机会。就算你的职位不是很重要,但也可以接触到一些比较重要的业务,同事们也很愿意帮忙。 

来到中国公司工作以后,我也有感受到其中一些文化差异。印度更靠近西方社会和文化,因为印度被西方影响了很多年。中国的话,更东方一些。在职场里,中国也更集体主义,印度,也不能说完全个人主义,但相较还是更个人一点。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部门在做决定的时候,更多是从公司和部门的角度考虑;在印度的话,人们更多的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考量问题。

但有一点要讲的是,中国的公司有很勤勉的工作文化,特别是一些年轻公司,大家会为公司奉献很多。但是在印度,如果一家公司给你施加“996”的压力,人们会很讨厌它。而且我还观察到,在中国的公司,如果老板没走的话,大部分员工都不会走。我喜欢中国公司的成长速度,从职业角度来讲,你也会跟着成长很快。但我不太喜欢“老板没走,你也不能走”这样的职场文化。 

最近印度禁止中国59款App的通告让大家都挺意外的。但目前还很模糊,这些通告到底意味着什么,所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的一个朋友就在一个相关公司工作,负责一部分业务,他现在非常焦虑,因为印度官方的这些决定可能意味着他要损失掉印度市场。甚至很可能的情况是会导致中国公司的裁员,因为很多App的海外市场只有印度用户。

我其实也对这个通告感到失望,因为毕竟跟我自己的工作相关。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你也可以看到这跟中国的情况是如何地类似,很多年前它建立起一堵互联网的“防火墙”。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你会看到在过去这些年,这堵墙是如何帮助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成长的,如何刺激了中国的经济增长。

当然,这些App还可能并不是因为跟中国相关而被举报,举报的原因是数据安全,隐私安全之类的因素。我不知道到底是否与这些因素相关,只能看后续如何发展吧。

很难说未来会发生什么,我感觉这些事情会得到解决,如果这些公司顺应印度官方的要求产生一些变化,也许会度过难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工作,我成长得很快,但是现在的处境是,机会也出现在印度本地。对于印度的创业者来说,可能会是一个获得成长的机会。希望两国能温和地解决一些问题,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不应该这样“打架”。

(本文口述者供职于一家中国社交软件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