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瑞幸内部调查证实前CEO参与业绩造假 去年净收入被夸大21.2亿元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实锤!瑞幸内部调查证实前CEO参与业绩造假 去年净收入被夸大约21.2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官网宣布内部调查基本完成。

公告显示,此前虚假交易始于2019年4月,导致公司2019年净收入虚增约21.2亿元。

同时,该公司前CEO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向他们汇报的某些员工参与了捏造的交易。

此外,董事会决定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董事会将于7月2日召开会议,审议该项提议。

北京时间7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于其官网上宣称,此前财务造假的内部调查已经基本完成。

公告显示,内部调查特别委员会发现,虚假交易始于2019年4月,导致公司2019年净收入虚增约21.2亿元(包括第二季度2.5亿元、第三季度7亿元、第四季度11.7亿元)。

实锤!前CEO参与业绩造假,陆正耀或将被免职

周三美股盘前,瑞幸咖啡官网宣布内部调查基本完成。

公告显示,内部调查特别委员会发现,虚假交易始于2019年4月,导致公司2019年净收入虚增约21.2亿元(包括第二季度2.5亿元、第三季度7亿元、第四季度11.7亿元)。

2019年公司成本支出虚增13.4亿元(其中第二季度1.5亿元,第三季度5.2亿元,第四季度6.7亿元)。

公告还表示,如果获得其他相关资料,特别委员会可继续执行某些额外的调查。

同时,迄今发现的证据显示,该公司前CEO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向他们汇报的某些员工参与了捏造的交易,支持捏造交易的资金是通过与该公司员工有关联的第三方或关联方流入该公司的。

依据特别委员会的建议,瑞幸咖啡董事会在此前已经辞去了钱治亚和刘剑的职位,理由是他们参与了伪造交易。

此外,董事会决定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董事会将于7月2日召开会议,审议该项提议。

瑞幸董事会在公告中称:“关于陆正耀的免职是董事会多数成员的要求,并根据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和建议提出的。”

特别委员会根据内部调查中确定的文件和其他证据,以及对内部调查中陆正耀合作程度的评估,提出了对其免职的建议。

公告表示,瑞幸咖啡造假方通过一些与公司员工和/或关联方有关联的第三方,将伪造交易的资金转入公司。公司正在终止与所有涉及伪造交易的第三方的关系。

另据《深网》报道,接近瑞幸会计审计方安永的知情人士称,陆正耀参与造假事实已经明朗,黎辉、刘二海以及独立董事邵孝恒发起7月2日董事会的核心目的,是让董事会中的瑞幸高管成员在聚光灯下表明自己对陆正耀的态度,并为此后所有的决定承担责任。

两份公告改变瑞幸命运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瑞幸咖啡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停止交易,结束了400多天的上市之旅。

6月26日,瑞幸决定撤回听证会的申请,放弃了最后一搏的机会,坦然接受退市的命运。就在这天,瑞幸开盘旋即快速下跌,盘中四次熔断,最终收报1.38美元/股,市值仅为3.49亿美元。

最辉煌的时候,瑞幸咖啡曾被所有人认为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上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在今年初,瑞幸对外宣布门店数量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一之后,股价水涨船高,市值一度接近130亿美元。

而在此之后,瑞幸的命运被两份公告所改变。

第一份,是今年4月份的一份内部调查公告,撕开了瑞幸童话的一角。公司内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相应虚增。

第二份公告,则是在6月19日和26日接连发布的,有关瑞幸董事会调整的公告。在这一系列公告中,隐隐将之前一直隐藏在水下的,瑞幸董事会内部矛盾的掀开一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