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拼多多、京东后朋友圈再扩容?国美:合作从业务开始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拼多多京东后朋友圈再扩容?国美:合作从业务层面开始

“回归年”里的国美动作颇大,4月,引入拼多多投资;5月,促成与京东的“联姻”。国美与京东的合作如何落地?与京东、拼多多的合作有哪些区别?未来国美的朋友圈是否会扩容?

6月1日,国美举行与京东合作媒体沟通会。国美零售CFO方巍告诉新京报记者,双方合作在拼多多投资之后,交流了一周时间。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介绍,6月底7月初,京东自营非家电产品将接入国美门店社群运营。

对于未来是否扩大朋友圈?王俊洲与方巍表示,国美怀有开放之心,双方合作追求共赢,未来的合作也将从业务层面开始,目前国美资金层面比较充足。

与京东交流一周

5月28日晚间,国美零售宣布与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公告显示,国美向京东发行1亿美元可换股债券,双方将在联合采购、联合营销、物流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今年4月份,拼多多2亿美元可换股债券战略投资国美。当时,国美方面透露,该交易用3天完成谈判,10天便完成交割。

国美何时开始与京东接触相关事宜?国美CFO方巍告诉新京报记者称,3月中旬,国美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当时双方都是在业务方面进行洽谈,真正进入股权方面,是完成拼多多投资后,有一周时间的交流。

此前,京东与国美一直是竞争对手,如今成为合作伙伴有什么感慨?王俊洲认为,“合作一定是双赢的,单赢不可能实现,这个合作对国美有好处,对京东有好处。我们谈合作,我们能给别人能带来什么,然后我们想从别人那里要什么。如果你给别人带不来什么,就别再想后面那句话了。”

与京东合作,双方看重哪些方面?方巍介绍,供应链端与京东形成优势互补,国美在家电供应端更多是在中高端集成能力,以及在套装供应链能力比较强,京东是在标准品方面比较强。双方在销售规模的联合采购方面会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

国美方面数据显示,国美定制型差异化产品占比达37%,与京东供应链的重合度不大。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国美未来打造体验性的供应链,融入京东全场景的过程中。

国美与拼多多、京东合作有何不同?方巍介绍,定制商品与拼多多进行供应链的整合,与拼多多是在流量端和定制端形成合作。与京东的家电供应端、中高端家电产品、物流端形成互补。

“国美通过拼多多和京东合作,获得线上流量支持。通过与京东、拼多多用户进行交互,使国美商品线上供应链更加精准。与京东合作,令两家的供应链更加强大。客观上,使国美在拼多多上商品竞争力更强,对各方都有益处。”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认为。

目前资金充裕,未来合作都从业务层面开始

国美与京东战略合作中提到,未来百货、快消类供应链还将引入到国美渠道。对此,王俊洲介绍,“正在探讨将京东的自营非家电产品引入国美的路径和实现方案,包括业务操作和技术操作的实现方案。如果完成后,京东线上的非家电丰富的产品将会导入国美的线下门店运营的社群营销,实现国美社群的高频化。

这个项目融合是否有时间表?王俊洲介绍,“从我们自身的计划来讲,希望6月底和7月初完成。”

今年3月,国美偿还了4.78亿美元债,4月,国美零售获得韩亚银行(中国)提供的15亿综合授信。加上拼多多、国美两次战略投资,未来国美可转债是否会继续扩大?

方巍介绍,国美引入战略投资人,目的是为了资源的重新匹配,来扬长避短。目前国美经营现金流是正的,3月偿还美元债后,现在战略投资资金进来后,国美资金方面比较充裕。

此前国美表示,国美作为一家开放性的企业,希望通过与更多优秀互联网公司加强合作。这次是两家电商平台合作,国美还对哪些领域公司有合作意向?

“国美首先一定是一个开放的企业,只要是我们给别人能带来价值,别人能给我们带来价值的合作,我们都会去探讨和讨论。”王俊洲回复新京报记者称。

方巍补充道,合作过程是怀开放之心,要扬长避短。可能在自建方面的时间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必然会进行一些合作,肯定先从业务合作开始,是否更深入的合作,要随着业务合作的进程来决定,这是我们选择伙伴的诉求点。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 赵方园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