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疫情后旅游需求将更加旺盛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相关新闻:携程第一季度净营收47亿元 同比下降42%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早间消息,携程网(Nasdaq:TCOM)今天发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4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人民币(约合7.5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人民币,上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长期而言,疫情将如何重塑旅游业的客户需求和用户行为?疫情期间大量商务差旅需求被虚拟现实技术替代,长期来看这会带来哪些改变?

梁建章:中短期来看,商旅需求颇具韧性,这与整体经济的复苏密切相关。根据近期我们对商旅客户的调研,80%以上的受访客户认为在疫情结束后,其差旅经费将恢复并增长。长期来看,技术改变商旅需求的趋势仍有待观察。过去几十年里,尽管通讯技术发展迅猛,商务旅行及活动仍持续增长。长盛不衰的行业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能够满足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而不是物质层面的需求。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很多地区,旅游业都是韧性最强的行业之一。我们相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终将散去。疫情过后,旅游需求将会更加旺盛。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关于二季度收入展望和下半年预期问题。可否介绍住宿、交通、商旅等各业务类别在二季度的表现以及相应的下半年展望?

王肖璠:二季度整体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是去年二季度占集团总收入35%-40%的国际旅游业务,因此我们预期二季度净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比将下降67%-77%。分开来看,预计住宿预定业务收入年同比下降67-77%,但是在过去3到4个月以来,国内旅游持续回温,截至目前,国内酒店的新增预定量已达到去年同期的70%以上,但是价格折扣巨大。由于严格的国际旅行限制,整个季度出境旅新增预订几乎为零。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境内旅游市场出现了初期的复苏迹象。去年二季度,国际酒店预订收入占我们住宿预定总收入的20%-25%。预计交通预订收入年同比将减少70%-80%。国际交通预订收入占去年二季度交通预定总收入近一半,包括国际机票预定和公司国际航空品牌业务营收。预计跟团游收入年同比下降80%-90%。尽管跨区域旅游和国际旅游业务仍然受到限制,我们很高兴看到国内短途旅游业务,比如景点门票预定,已经完全恢复,近几周甚至出现了积极的增长。预计公司旅游业务年同比下降65%-75%,很多大公司最近一个月才恢复差旅活动。其他业务收入预计年同比下降15%-25%。

汇丰银行分析师Benny Wang:公司在开场白中提到会克服疫情对于营收的影响,着力于技术和效率的提升,请问这方面的努力能否保证今年利润的增长?另外,三季度通常是旅游旺季,公司目前的业务重点在国内,公司在拓展市场占有率方面有什么策略?

孙洁:疫情期间,公司的开发和技术团队得到了加强,来应对平日十几倍的单量处理,包括订单的取消等等。我们借此机会巩固了技术团队,为未来可能的情况做好准备。关于三季度的暑假旅游旺季,我们有几点观察,首先,政府的抗疫措施非常成功,消费信心在逐步增长;其次,最近几周有非常快的恢复,尤其是高端产品方面在五一之后增长势头不减,期待这种势头能够延续到三季度;第三,我们希望原来的出境游消费能够转移到国内高端和远途旅游产品消费上来,公司的团队正在努力开发相关产品,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因为今年的情况可能不允许这部分客户出国旅行。在技术和产品两个方面,我们都一直在努力创新,董事长梁建章也在全国各个省份推广旅游产品,推动消费者信心恢复,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非常积极的结果。

奥本海默分析师Jed Kelly:随着公司业务在下半年到明年的陆续恢复,未来12到18个月,携程的成本结构会否有调整?

王肖璠:公司成本结构中占比很大的一部分,包括服务业务成本和销售成本,是可变的,还有比如基于效果的营销活动成本,调整可以更为灵活,上述成本在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总运营支出中的占比超过一半。人员支出方面,大部分也是可变的,比如绩效奖金,我们实施了一些保存资源以应对市场需求的计划,例如,公司管理层自愿从一季度开始降薪。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就采取了成本控制的措施,来应对消费需求的急剧下降,公司总成本和运营支出一季度降低了31%,二季度预计成本同比可以节约40%-50%。

瑞穗证券分析师James Lee:请问孙洁,今年人大会议有没有出台促进旅游消费的政策?学校暑假政策的调整会否对旅游市场产生影响?请问王肖璠,考虑到二季度营收增长充满挑战,公司如何看待支出水平?

孙洁:我想政府出台了很多有效的政策来遏制疫情,目前全国的都很安全,消费信心得到很大加强。经济方面,政府出台了很多刺激政策,来提高就业恢复经济,这对于旅游产业有非常正面的影响,未来市际和省际旅游市场会更加繁荣。如我之前所说,五一长假之后,高端游市场有非常不错的增长,部分出境游消费也会转移到国内,公司也在努力抓住这些机会。

王肖璠:我们预计二季度成本同比下降40%-50%,一季度我们的措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除去与退款相关的一次性坏账准备,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公司实现了运营层面的盈亏相抵。

天灏资本分析师Tian Hou:一个关于Skyscanner天巡业务的问题,随着欧洲疫情的好转,天巡业务目前的恢复情况如何?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欧洲业务的恢复?关于在线旅游服务的渗透率,我估计疫情让很多线下旅行社难以为继,这是否意味着在线旅游服务的市场渗透率会有大幅提升?

孙洁:公司的海外团队也在分析疫情影响,并相应调整包括欧洲,美国和其他地区在内的成本结构,相信其成本结构调整的结果也能反映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关于在线旅游服务,每当出现危机,公司都会拓展技术和产品团队,来巩固我们在旅游行业的领先地位。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随着公司将业务重点放回国内,公司对于携程,去哪儿以及同程艺龙的发展策略有没有调整?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市场的业务区隔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

孙洁:公司不同的品牌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和地区。携程的品牌定位是高质量,商旅客户和高端产品,因为出境游的限制,携程品牌会有创新发展,来抓住商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国际游转国内高端游的机会。公司管理层到访各地挖掘旅游资源和需求,发现了一些高端度假地和酒店。五一长假之后也出现了高端产品预订增速高于其他业务增速的趋势,这是非常积极的迹象。另外,暑期期间,公司的出境游业务通常表现非常好,但是我们预计今年的暑期亲子出境游可能会转为国内游,公司的团队也在努力开发国内长途和豪华游产品。

王肖璠:最近几周短途游已经基本完全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比如省内酒店预订和租车业务接近完全恢复,本地景区游最近恢复了增长。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lex Poon:关于酒店预订议价的问题,看起来好像疫情对于提高在线旅游平台对酒店提供商的议价能力,因为你们的流量更大,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公司酒店业务的营收转化率和广告营收能否有助于公司总体利润率的提高?另外,公司国内业务的可控性更强,而且目前也正在恢复,明年的运营利润率能否恢复到20%?

孙洁:疫情对全球都产生冲击,没有哪个国家和行业对此有任何准备,因此需要我们与所有合作伙伴共渡难关,了解合作酒店的需求,支持帮助他们恢复经营。我们推出了“旅游复兴V计划”,将酒店和景点行业中闲置和不可恢复的产品库存,与消费者的增长需求相对接,以非常低的边际成本为他们找到客户,逐步恢复盈利。我们努力理解公司生态系统各个组成部分的需求,刺激需求,为合作伙伴找业务。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受疫情期间旅行限制影响,公司营收转化率有哪些变化?低线城市的竞争情况发生哪些变化?最后,直播业务对公司的销售额,用户增长和财务表现有什么贡献?

孙洁:营收转化率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我们的平台根据库存和客户需求,展示各种不同类型的酒店,这是个动态的平衡。我们有不同的模式可供选择,比如动态佣金模式,收入越多,佣金比例越高;或者固定佣金比例模式,预定量上升,总收入随之增长。我们的平台是非常开放包容的,尽可能地为合作伙伴提供适当的服务和支持,方式灵活。关于本地市场的渗透率,之前也提到,短途旅游业务包括度假产品、酒店预定等都已经完全恢复。五一假期之后,市际省际旅游不断增长,交通订票、高端酒店预订等各项业务已经出现积极的回升。(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