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瑞幸咖啡波及合作商,分众传媒回复问询:广告费超4亿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针对与瑞幸咖啡的合作,5月27日,分众传媒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提到,公司不存在配合客户虚增广告费用的情形,与瑞幸咖啡业务合作销售收入(含税) 共计4.66亿元,无除销售收款外的其他资金往来。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分众传媒可能存在配合部分客户虚增广告费用的情形。 5月27日,分众传媒回复深交所称,经自查,公司不存在配合客户虚增广告费用的情形,不存在确认广告收入后又以其他方式返还客户的情形。

对于相关媒体质疑分众传媒作为“瑞幸咖啡”广告供应商之一,是否配合客户虚增广告费用的事宜?分众传媒回复,瑞幸咖啡自2018年起分别在公司电梯媒体、影院媒体发布广告以进行品牌营销和产品推广,楼宇媒体部分,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含税) 分别为1.67亿元、2.04亿元、6853万元。影院媒体部分,2018年、2019年销售收入(含税) 分别为995万元、1700万元,以上共计4.66亿元。

分众传媒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回两年又一期内对瑞幸咖啡实现销售收入的全部款项。 除上述业务外,公司与“瑞幸咖啡”之间无其他业务合作,也无除销售收款外的其他资金往来。基于审计程序,未发现公司在收入确认重大方面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的情况。

分众传媒并不是第一家因瑞幸咖啡被交易所问询的企业,此前神州优车也被问询。4月10日晚间,神州优车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公司认购的优车产业基金并未投资瑞幸咖啡。公司与瑞幸咖啡为独立经营的两家公司。业务层面,该事件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活动无直接影响,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中。

随着瑞幸咖啡事件不断推进,神州优车也受到影响。4月17日,神州优车回复二次问询函称,由于瑞幸咖啡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进行沟通,尽量减小负面影响,努力维护正常资金合作,具体债务偿还正在逐项安排。但若挤兑情况发生, 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此前与瑞幸咖啡有合作的企业也备受关注。2019年9月,哈尔斯称,与瑞幸咖啡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瑞幸咖啡的周边相关开发、制作等方面合作。4月7日,针对与瑞幸咖啡合作一事,哈尔斯公告称,公司与瑞幸咖啡尚未建立实质上的业务往来,目前与瑞幸咖啡的业务合作处于未开展实际合作状态,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瑞幸咖啡与中粮、伊利、蒙牛等有合作关系。此前,伊利方面向媒体表示,其并未向瑞幸提供原料,不存在涉及瑞幸的投资风险。蒙牛则回应,近几个月瑞幸的订单等并无变化,合作计划暂时也不改变。

针对网传与中粮合作终止的消息,5月27日,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瑞幸咖啡一直与中粮保持密切合作,双方在坚果产品上仍有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