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营收63.1亿元 净利同比降10%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消息,腾讯音乐(NYSE:TME)今日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3.1亿元(约合8.9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7.4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5.75亿元,同比增幅为10.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87亿元(约合1.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87亿元相比下降10%。

据雅虎财经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2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达0.09美元。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一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66元(约合0.09美元),符合分析师预期。

此外,华尔街13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营收将达8.9816亿美元。报告显示,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3.1亿元(约合8.91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财务及运营亮点:

-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427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4%;

-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3%;

-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3.1亿元(约合8.9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7.4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5.75亿元,同比增幅为10.0%;

-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87亿元(约合1.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87亿元相比下降10%;

-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计入业务合并产生的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摊销、股权奖励支出、投资净亏损、可认沽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化和所得税影响)为人民币11.0亿元(约合1.56亿美元)。

财务分析:

营收: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3.1亿元(约合8.9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7.4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5.75亿元,同比增幅为10.0%。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来自于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20.4亿元(约合2.8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1亿元相比增长27.4%,这一增长是由音乐订阅收入的强劲增长为推动力的,广告服务收入的增长起到了补充作用,但被分授权收入的下降所部分抵消。腾讯音乐第一季度音乐订阅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12.1亿元(约合1.7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7.10亿元相比增长70.0%,主要得益于付费用户人数的增加和月度ARPPU的持续改善。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42.7亿元(约合6.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1.3亿元相比增长3.3%。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中公司社交娱乐服务的付费用户基数扩大了18.5%。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爆发以及对直播中某些互动功能进行调整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中公司社交娱乐服务的ARPPU同比下降12.9%。

营收成本: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43.3亿元(约合6.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0亿元相比增长17.0%,主要由于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费用增长。

毛利润: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9.8亿元(约合2.7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0.3亿元相比下降2.8%。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毛利率为31.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5.4%。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向直播付费用户提供额外促销以减轻新冠病毒和直播互动功能调整的影响,以及提高对在线卡拉OK表演者的收入分成比例以增强公司平台的竞争力,从而提高了收入分成费用。

期内运营支出: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1.6亿元(约合1.6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4亿元相比增加人民币1.23亿元,同比增幅为11.8%。运营支出占总营收的百分比从上年同期的18.1%小幅上升至第一季度的18.4%。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人民币4.81亿元(约合68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37亿元相比增长10.1%。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推广公司品牌、产品和内容的支出增长。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6.81亿元(约合96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02亿元相比增长13.1%。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以扩大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

期内运营利润: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0.5亿元(约合1.4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毛利润因受新冠病毒影响而下降、直播互动功能调整以及提高对在线卡拉OK表演者的收入分成比例以增强公司平台的竞争力,以及研发投资增长。

期内净利润及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

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87亿元(约合1.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87亿元相比下降10%。第一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计入业务合并产生的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摊销、股权奖励支出、投资净亏损、可认沽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化和所得税影响)为人民币11.0亿元(约合1.5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2.0亿元。

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亏损:

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54元(约合0.08美元)和人民币0.53元(约合0.07美元)。不计入业务合并产生的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摊销、股权奖励支出、投资净亏损、可认沽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化和所得税影响,腾讯音乐第一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67元(约合0.09美元)和人民币0.66元(约合0.09美元)。在第一季度中,腾讯音乐的加权平均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总量(基本)和加权平均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总量(摊薄)分别为16.5亿股和16.8亿股。腾讯音乐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2股A类普通股。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音乐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人民币219.0亿元(约合30.9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229.3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在投资活动中使用的现金,这主要与公司投资于一个财团以收购UMG的少数股权有关,但被来自于运营活动的现金流人民币10.7亿元(约合1.51亿美元)所部分抵消。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还受到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不同资产负债表日期所发生之变化的影响。2020年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7.0808比1。

电话会议:

腾讯音乐管理层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11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5月12日早上8点)召开一次电话会议,讨论财务业绩。投资者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

美国免费电话:+1-888-317-6003

国际:+1-412-317-6061

中国内地免费电话:400-120-6115

中国香港免费电话:800-963-976

接入码:4624371

从电话会议结束后到5月18日,投资者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免费电话:+1-877-344-7529

国际:+1-412-317-0088

接入码:10142408

另外,腾讯音乐还将在公司网站的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s://ir.tencentmusic.com/提供电话会议的直播和录音。

股价反应:

当日,腾讯音乐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上涨0.38美元,报收于11.41美元,涨幅为3.45%。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下午5点42分(北京时间12日凌晨5点42分)的盘后交易中,腾讯音乐股价下跌0.59美元,至10.82美元,涨幅为5.17%。过去52周,腾讯音乐的最高价为16.74美元,最低价为9.22美元。(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