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神州系切割背后:陆正耀“出行局”被瑞幸事件搅局

新京报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神州系切割背后:陆正耀“出行局”被瑞幸造假事件搅局

记者 陈维城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正触动新一波中概股危机,爱奇艺、好未来、跟谁学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该事件也让神州系公司光环尽失, 目前,神州租车几度澄清也难抵股价下跌趋势,神州优车遭问询已停牌。

如何遏制这波“余震”,正考验陆正耀等神州系的管理层。4月9日,据《金融时报》报道称,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将设法拉开与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之间的距离,将考虑辞去神州租车董事长一职。对此,神州租车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虽然神州租车一再撇清与瑞幸咖啡的关系,但穆迪在4月9日又将神州租车的企业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2”下调至“Caa1”。展望从“评级观察名单”调整为“负面”。此前4月6日,穆迪将神州租车的企业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1”下调至“B2”,并将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而这为神州系在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以及陆正耀的“出行局”蒙上了阴影。

“神州系”切割

成名于神州租车的陆正耀,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瑞幸咖啡。每家公司上市都成为业内神话。2014年9月,神州租车正式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是陆正耀初尝资本带来的甜头。此后,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都是所在领域第一股。陆正耀的财技令外界刮目相看。

此前浑水在做空报告中提到,瑞幸集团董事长陆正耀和关系密切的私募股权投资者从神州租车套现16亿美元,而少数股东损失惨重。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之后,神州租车一度大跌。

神州租车紧急撇清关系,4月7日早间,神州租车公告称,公司并无持有瑞幸咖啡股份,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尽管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股东及董事会主席,不过其已于2016年4月辞任神州租车首席执行官职位并改任非执行董事,此后其并无参与集团的日常管理。

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刘剑曾任职神州租车也引发关注。对此,神州租车还解释,瑞幸咖啡的首席运营官刘剑已于2015年起不再担任部门总监一职。

上述澄清公告虽短暂稳住了神州租车股价,但标普全球评级将神州租车的发行人信用等级从B+连降两级至B-,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神州租车强调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关系及营运保持正常。但标普指出,由于股价和债券价格显着下跌,神州租车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急剧缩减,部分二手车出售计划被暂缓。标普也担心神州租车和银行的关系遭遇考验。

面对此形势,4月9日,《金融时报》报道称,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将设法拉开与名下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之间的距离,以免后者受到波及。公司高管们表示,陆正耀将考虑辞去神州租车董事长一职,这是说服投资者相信该集团独立于瑞幸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目前,瑞幸咖啡财务事件令多家评级公司下调神州租车的评级,必然让投资者对神州租车信心不足,所以近期神州租车股价总体下探。

切割背后:神州租车负债率升至近70%,债务规模激增

3月17日,神州租车(HK.0699)发布2019年度业绩公告,全年总收入为76.90亿元,同比增长19.35%,净利润为0.31亿元,同比缩减89.3%。

报告期内,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148894辆,其中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规模111636辆,同比增21.6%。2019年年度平均日租金同比下降3.7%至210元。加上折旧及财务成本等因素影响,其2019年净利润3100万元,经调整净利润2.9亿元。

债务融资是神州租车一大资金来源。2014年到2019年,其负债率已从43.21%上升到67.15%。2019年财报显示,神州租车计息银行及其他即期借款总额 35.54亿元,流动负债总额 72.90亿元,非流动负债总额 92.51亿元。而神州租车2014年财报显示,计息银行及其他即期借款总额27.79亿元,流动负债总额33.69亿元,非流动负债总额8.84亿元。

剪不断的关联关系,神州系出行产业业绩不振

而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影响到了陆正耀的另一主要资产神州优车。浑水报告涉及神州优车与神州租车关系。对此,4月9日,神州租车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的4467万股股份(占本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1%)已于2020年4月3日应若干神州优车贷款人要求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于市场上出售。

神州优车与神州租车的密切关系由来已久。

2014年9月,神州租车在港挂牌,当时陆正耀介绍,“汽车服务市场很大,神州不想只做租车,将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寻求有利的位置。”

当时,国内网约车市场硝烟四起,快的、滴滴、易到、优步厮杀混战。陆正耀不甘寂寞,2014年12月,神州试运营专车业务,随后很快加入了网约车烧钱大战。

作为集团主要业务,神州租车与神州优车持续发生关联交易。神州优车2016年财报显示,与神州租车在车辆租赁、房租、维修费用等方面的关联交易金额达21亿元。神州优车2018年财报显示,神州租车作为公司供应商,采购额度占年度22.63%,涉及金额10亿元。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与神州租车在车辆租赁、房租、服务等方面的关联交易金额达2.6亿元。

上述股份应若干神州优车贷款人出售后,神州优车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7.65%。截至公告日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陆正耀为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并持有(连同其他一致行动人)神州优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约39.94%。

近年来,租车行业受网约车冲击,增长乏力。神州租车2015-2019年营收分别是50亿元、64.5亿元、77.2亿元、64.43亿元、76.90亿元。与之相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14亿元、14.6亿元、8.8亿元、2.9亿元、0.31亿元。网约车行业也不好过,神州优车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是98.6亿元、59.49亿元、19.2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2.7亿元、-6.52亿元。

神州优车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随着网约车行业监管措施的不断加强,公司逐步清退不合规车辆和司机,以期满足网约车行业的合规性要求,且所处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受其影响,专车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成立后,神州优车也与其产生关联交易,神州优车2018年财报显示,神州优车为瑞幸咖啡提供出租办公场所的服务,关联交易金额达318万元。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为瑞幸咖啡提供车辆与房租服务费用产生关联交易达222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神州集团的租车与网约车的业务肯定容易产生关联交易,一旦有关联交易,外界的想象空间就增大。神州系公司之间说清楚关系,也有利于减少投资者猜测,减少公司股价波动。

陆正耀的“出行局”被瑞幸事件“搅局”

在陆正耀的“出行局”中,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宝沃汽车共同成为汽车新零售平台。新零售平台借助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

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外界评价不一,但神州优车此前信心满满。2019年1月,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发布全新战略,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全面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

陆正耀也希望借收购宝沃汽车再次上演瑞幸咖啡的新零售风暴。不过,陆正耀的“出行局”被瑞幸事件“搅局”。

针对浑水报告以及市场的一些消息涉及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事宜。4月7日晚间,神州优车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管一部已于 4月3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针对收购宝沃汽车的具体细节,以及是否投资瑞幸咖啡等事宜进行说明。

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的合作传言已久。此前神州优车公告称,北汽福田转让北京宝沃 67%的产权交易中,公司为促成长盛兴业的收购,于2018年2月为北京宝沃向北汽福田的借款提供了24亿元担保。2019年1月,长盛兴业以39.73亿元收购北京宝沃 67%的股权,2019年3月,公司以 41.09亿元收购长盛兴业持有北京宝沃 67%的股权。

对此,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说明,收购北京宝沃的价格与长盛兴业前次收购相同资产的价格存在差异的依据,以及短期内资产增值的具体原因。此外,公司人员与长盛兴业相关人员实质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北京宝沃股权转让事宜是否存在一揽子计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