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爱奇艺遭做空:被指对双重会员进行了不恰当核算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消息,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周二发布研究报告,指称爱奇艺(Nasdaq:IQ)虚增营收,方法之一是对双重会员进行了不恰当的核算。

Wolfpack Research表示,我们在中国进行实地尽职调查后发现,约31.9%爱奇艺用户可以通过该公司与京东(Nasdaq:JD)、小米电视和携程(Nasdaq:TCOM)的合作关系访问其VIP专享内容,而爱奇艺在计算毛收入时对这些用户进行了双重核算,也就是一方面计入了全额营收,另一方面将其合作伙伴的份额认列为费用。我们认为,这种不恰当的核算方法使得爱奇艺在夸大营收的同时“烧”掉了虚假现金。

我们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最富裕的中国城市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记者对这些城市中的爱奇艺目标用户人群(18到40岁的居民)与至少受过一定大学教育的群体进行匹配,确定了1563名符合爱奇艺目标人群的受访者。在这些受访者中,有613人拥有爱奇艺的VIP会员资格,我们询问了他们是如何获得这种资格的。

来自548名爱奇艺有效付费用户的数据显示,平均有21.9%的受访者称其VIP会员是京东的双重会员。此外,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另有约10%受访者称其是通过另一个双重会员计划获得爱奇艺VIP会员资格的。总体而言,北京、上海和广州使用爱奇艺VIP双重会员计划的总人数约占31.9%。

爱奇艺和小米均未披露双方协议的具体细节,但财务数据显示,爱奇艺为小米提供的会员资格向其支付了大笔“佣金”,还向其购买了广告和其他服务。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这两家公司已披露交易的净影响是爱奇艺蒙亏,但其会员收入却达到了1.103亿元人民币。爱奇艺与小米合作的细节表明,这种不透明的合作可能被管理层滥用。(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