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探访瑞幸门店:大爷拎菜排队 外卖小哥变专送员(图)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 探访瑞幸门店:外送爆单,大爷拎菜排队买咖啡,饿了么小哥临时转岗瑞幸专送员(图)

来源 BiaNews

作者 福尔摩嫡

“跑了3家瑞幸咖啡门店,却一杯咖啡都没有拿到。”

4月3日,继两个月前否认浑水提及的“数据造假”指责之后,瑞幸咖啡于4月2日晚主动“自爆”,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消息一出业内震惊,舆论热度持续涨高,瑞幸咖啡股价“跳水”“暴跌”成关注焦点。

瑞幸股价触发多次熔断,一度暴跌逾80%。收盘时瑞幸咖啡重挫75.57%报6.40美元,市值为16亿美元,合计蒸发350亿美元。

今天上午,鞭牛士走访了3家瑞幸咖啡门店,可以说是“门庭若市”。

有意思的是,我们在其中一家门店内遇到一位正在等取咖啡的老年人,他称自己从不喝咖啡,刚买菜回来听别人说今天便宜,就来买两杯带回去。

第一家是位于朝阳区小营路亚运村花园b座的小营西路店(No.1041),该门店营业时间为7:30到17:00。

11:05到达该门店下单,鞭牛士的单号是089,而门店出单仅到039,压单48单。这仅仅是自提单量。

粗略估计,截止上午11:30,该门店总订单量达到450多单,其中自提订单和外卖单各200多单。总压单量超过100单。

据悉,该门店日常有3名专职配送员,由于今早突然爆单导致人力缺乏,有3名饿了么兼职外送员转为瑞幸专职配送。可以看到被脱下的饿了么衣服被塞在车筐里,配送箱还没来得及撤下。

配送员表示对于爆单原因并不清楚,简单了解原委后,他有些担忧的说:“我们都是月底结工资的,上个月的工资还没给,要是真出了事两个月的工资都拿不到了。”其他配送员则表现出乐观态度,称“这么大公司,刚上市不能倒吧。”

在等待取餐的40分钟里,该门店共产生5次有效配送,单次订单在3-4单左右,最多一次带走了6单,除了轻食,每单咖啡在3杯左右。由于瑞幸门店数量密集,这家店配送的仅是附近5公里范围内下单用户。

该门店店员透露,门店订单系统一次最多只能出16张订单,由于今天特殊情况,他无法看到我的订单。但他提醒,可以在下单时看到等待时间,目前最少要等1小时以上。

为了避免过长时间等待,我们希望下单几份轻食。但瑞幸咖啡App显示,附近5家门店健康轻食全部售空,部分门店新品春樱大福限量供应。店员称,日常轻食会在凌晨配送到店,但今天一直没到店。

1个小时内,两名店员从仓库补货3次,包括咖啡杯、果酱、糖浆等,以至于店长直接将整箱近50大盒纯牛奶拉到了吧台前,以便取用。

截止12点,我们始终没有看到自己的订单,经与店员协商,先取了成品轻食离开,订单随后由其操作确认。

随后鞭牛士来到位于朝阳区北苑路168号的中安盛业大厦店(No.0763),该门营业时间为8:00-17:00。与上一家临街的单独店面不同,该门店形态是一处写字楼大厅内的自提吧台。

虽然看似冷清,但据配送员透露,该店要比小营西路店出单量更大,多数自提是楼上公司员工,“直接下来拿了就走。”外送也不少,“一个人一次要送7、8单,店员顾不上,还得我们自己打包。”

在向店员表明要下7、8杯咖啡的意愿后,我们得到的回应是:“那你得等1、2个小时,下午2点兴许能喝上。”摆在吧台上的配送单已经到79号。在添加了3个新品大福后,App显示购买数量已达上限。很难不让人怀疑,瑞幸在有意清理门店库存。

事实上,不仅该门店,几乎附近所有门店都处于爆单状态,该店店员告诉笔者并询问:“不止你想用这些券,大家都想用这些券。你们是又听到什么风声了?”

与上家门店操作如出一辙,店员先出餐随后再确认订单。订单确认后,笔者收到了一张5.5折的小鹿茶券和一张5折的轻食券。问题是何时能用上?恐怕连门店店长都无法给出准确时间。

与此同时,位于朝阳区东四环中路的瑞幸金长安门店店员,也处于紧张忙碌状态,吧台上摆满了待取饮品。

今天上午,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及CMO杨飞先后在朋友圈转发同一张截图,并称要元气满满。杨飞同时表示,资本的事情自己不是很清楚,感谢关心,表示会进行反思。

由于突然的爆单,瑞幸咖啡小程序和App已经全部宕机,截至目前仍未恢复。与今日份宣传语形成鲜明对比,不禁令人唏嘘:说好的元气满满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