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瑞幸涉虚假交易22亿 投资人:不排除倒闭的可能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商学院

文:董枳君

“小蓝杯”上头条!

4月2日晚间,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Nasdaq:LK)爆出黑天鹅事件,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此外,美国多家律所对其发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美东时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股价暴跌,美股盘前一度跌超80%。开盘后,瑞幸咖啡股价就触发熔断机制,在20分钟内连续三次触发熔断。瑞幸咖啡共计在盘中六次暂停交易,跌幅68%。截止4月2日收盘,股价报收6.40美元, 股价跌幅75%。

公告中称,瑞幸内部调查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22亿元。

而就在今年1月底,浑水公司发布沽空报告,认为瑞幸咖啡在经营数据等方面存在作假和欺诈行为。报告中指出,瑞幸咖啡夸大了门店商品的销售数量,将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商品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

瑞幸此番造假行为究竟回带来多少经济损失?第四季财报还能发出吗?对于投资人该如何交待?瑞幸还能翻身吗?

“自曝”22亿元造假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监督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的某些问题的内部调查。

特别委员会由董事会的三名独立董事肖恩先生、朴天若先生和魏源宗先生组成,邵先生担任董事长。特别委员会已就内部调查保留了独立顾问,包括独立法律顾问和法务会计师。特别委员会已任命Kirkland&Ellis为独立外部顾问。Kirkland&Ellis在FTI Consulting的协助下担任独立的法务会计专家。内部调查处于初步阶段。

特别委员会今天提请董事会注意以下信息: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先生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剑先生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董事会接受了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并针对目前确定的参与伪造交易的个人和当事方实施了这些建议。本公司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内部调查此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在此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上述数字尚未经过特别委员会,其顾问或公司的独立审计师的独立验证,并且可能会随着内部调查的进行而改变。公司正在评估不当行为对其财务报表的整体财务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再依赖公司之前的财务报表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九个月以及自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的两个季度的收益发布,包括先前的净收入指导来自2019年第四季度的产品以及与这些合并财务报表有关的其他通讯。调查正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评估其先前发布的财务状况和其他可能的调整。

对此,《商学院》记者就公告内容、22亿数额、处理办法等相关问题联系瑞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得到任何回复。

“这对中国人的信誉有很大影响,今天港股开盘后陆正耀的另一个公司神州租车跌幅也超过40%。”星瀚资本CEO杨歌指出,美国向来不信任中国商业,这次逮到一个大的,对中国资本运作有比较恶劣的冲击。

“瑞幸不排除倒闭的可能。”杨歌强调,在美国公众信誉问题是最严重的问题,几乎没有重启可能。

或面临集体诉讼

刘剑是谁?

据了解,刘剑于2005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自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与瑞幸大部分高管一样,刘剑此前也是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在神州优车团队一员。2015年至2018年,刘剑担任神州优车集团的收益管理主管。在更早的2008年至2015年,他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

不过,上市公司的高管造假而其董事会不知情的状况可能性较小。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律师封跃平指出:“对公司而言这个人扛不了雷,最终还是公司承担责任。投资人面对的是公司,集体诉讼基本不可避免。”

“如罪名坐实,或面临20-25年的刑罚。” 封跃平指出,这个要看双方对抗的程度,一般会在一年左右,高管可能构成恶意证券欺诈面临刑事责任。这个SEC(美国证监会)的调查应该也会很快启动。

随后,据外媒消息,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该项集体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

美国律师事务所Block & Leviton宣布,已就证券欺诈行为对瑞幸咖啡公司和特定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在此之前,美国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 。

据3月1日开始实施新《证券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指出,这意味着,证券法规定了国内监管机构有权对境外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因此。国内监管机构可能会密切关注美国监管部门的动向,并采取相关措施。也可能会对瑞幸咖啡的国内公司进行前期的调查取证。如果,证监部门启动调查程序,瑞幸咖啡可能成为为新证券法实施后,监管机构对境外上市公司追责的第一起案件。

曾遭做空

“早在一年前,我对瑞幸就做出了其预判。” CEO咨询顾问、《增长五线》作者王赛强调,瑞幸现在面临的不是商业问题而是法律问题。

自瑞幸咖啡成立起,碰瓷星巴克、高价补贴、持续亏损等等话题不断。一路走来,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一直以来也都颇受争议。

今年1跃31日,第三方调查机构浑水研究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瑞幸咖啡运营数据造假,并且指出瑞幸惯用的“烧钱”模式存在重大缺陷。该报告称,瑞幸咖啡单均商品数从去年二季度到去年四季度持续下降,有效销售价格在去年三季度被虚增。

浑水研究认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立。咖啡作为功能性产品在国内的终端需求有限,瑞幸的用户群都是价格高度敏感的消费者,瑞幸无法在提高价格的同时保持销量,所以无法盈利。

而对于运营数据是否造假、遭做空后资本市场是否受到影响等相关问题,《商学院》记者采访瑞幸咖啡方面,但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不可否认的是,瑞幸咖啡规模的持续扩张却并没有带来相应盈利,反而持续亏损。

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瑞幸咖啡总营收为人民币15.42亿元,同比增长540.2%。季末门店数量为3680家,较2018年第三季度末的1189家增加209.5%。门店营业利润率为12.5%。当季净利润为亏损5.32亿元。GAAP每ADS亏损2.24元,不及预期的亏损0.41元;非GAAP每ADS亏损0.26元,但好于预期的亏损0.37元。

瑞幸咖啡招股书和财报显示,瑞幸咖啡2017年亏损5640万元,2018年亏损16.192亿元,去年前三个季度亏损17.017亿元,共计33.771亿元,归属于股东净亏损达到54.6亿元。

“瑞幸咖啡入市后一直巨额亏损,那亏损是不是致命问题?亏损不是问题,并不等于亏损背后的价值逻辑不是问题。”王赛指出,互联网企业分为三种:原生形互联网公司、再生形互联网公司以及互联网营销的公司。网络效应、垄断性、用户留存——这三个战略逻辑的答案,才是瑞幸亏损是否致命的“命门”。

截止2019年底时,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除上海外,在所有主流城市门店数量均为第一。

“瑞幸需要切入市场和收获更多数据。这也就是为什么瑞幸咖啡宁愿亏本也要不断的补贴用户。”零售行业独立观察者、新零售频道创始人王晓锋称。

就在今年1月份,瑞幸咖啡发布了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了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货机“瑞划算”两大智能终端,宣布进军无人零售领域。钱治亚称瑞幸咖啡正在构建一个“自由流量+自有产品”的智慧零售平台。

早在瑞幸咖啡上市之时,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就表示过,瑞幸暂不考虑盈利,补贴政策还将持续3至5年。

而如今,瑞幸咖啡能不能活到3到5年还是个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