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新浪新闻入选人民网《内容科技白皮书》优秀案例

新浪科技

关注

近日,人民网发布了《2019,内容科技(Contech)元年白皮书》,明确了内容科技对全媒体时代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信息生产传播方式等产生的深刻影响。其中,新浪新闻App凭借人工智能推动智媒平台转型,成功入选了内容科技应用的优秀案例。

“智能+”创新重构媒体生产流程

《白皮书》指出,当前,内容科技作为新型生产力,引发了内容产业生产、分发与消费全链条的变革和重塑。自2016年起,新浪新闻便率先发力智能化布局,依托新浪20余年沉淀的内容数据和新浪微博10年来开放的社交媒体数据,通过“AI+大数据”实现了“采编审播”全流程的智能化应用。

在智能采集层面,新浪独有的鹰眼线索采集系统通过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与实时计算等技术,对新闻热点的酝酿、引爆、爆发、传播过程进行了颗粒度更细的分析建模,实时监测热点走向,第一时间发现潜在新闻热点并向用户进行推荐。据了解,鹰眼系统让信息采集效率提升了3倍,辅助重大热点事件运营数量同比增长155%。

在其他智能生产环节,赛事新闻和财经快讯利用AI写作自动化生成新闻;视频云剪辑技术对长视频进行精华拆条处理;AI专题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高效辅助新闻编辑;运用端到端的深度学习技术实现内容审核的提质增效;将知识图谱和用户行为数据相结合达成更精准的兴趣分发,这些都是新浪新闻App以人工智能为驱动,探索媒体智能化管理的积极实践成果。

依托对技术红利的前瞻掌握与应用,新浪新闻App升级后的内容、服务对用户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智媒平台的实战效能凸显。《白皮书》中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新浪新闻App用户可阅读资讯量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5.7%,PUSH 内容的点开率同比增长27.9%,App日活用户数量超过4280万,人均日使用时长同比提升22.4%。

以权威性和公信力当好智媒“把关人”

科技虽然让媒体平台迈上了智能进化的快车道,但在与内容的深度融合中,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排异”反应,如表达滥用、不良言论、信息茧房。因此,重新审视内容科技的理性融合,引导并赋予科技以正向的价值,成为智媒平台深思的话题。

聚焦人机协同的双防线审核机制,新浪新闻App与中科院共同研发的智能安全辅助平台实现了“快”的效率进阶,而内容团队对不良信息、虚假新闻的进一步把关,则有力保障了“质”的安全输出。新浪新闻App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媒体平台责任,以健康的内容生态净化网络舆论环境。

此外,新浪新闻App还充分挖掘用户的主动选择数据,深耕内容价值和品质服务两大核心竞争力。防疫宣传期间,在热点“探针”深入分析用户搜索行为,完成实时疫情动态、防疫科普、谣言甄别等潜在需求的预判后,新浪新闻App迅速上线“抗肺炎”频道,凭借对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一贯坚守,用及时准确、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赢得了用户的信任。

探索媒体融合下的智媒平台新格局

随着5G的加速落地,智媒平台的连接能力将得到空前提升。在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浪新闻App已与4500+主流媒体和超过3.8万各领域头部自媒创作者,在内容、终端、技术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融合联动。疫情之下,新浪新闻App还与多家媒体平台联合打造深度专题、精品栏目,借助媒体融合优势,合力扩大权威疫情报道的影响力。

此外,针对TGC内容生产模式的转变,以及多端互联传播的革新,除了研究AR、VR等终端技术和产品,挖掘沉浸式新闻的消费潜力,新浪新闻App还瞄准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泛资讯全景生态,持续拓展“内容+产品+体验”的内容消费新空间。

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的发展升级,将继续打破智媒平台的融合边界。内容为本,科技为翼,新浪新闻App仍在探索与其他产业的“横向”关联,拥抱全媒体时代新业态、新生态无限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