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钉钉“出圈” 无意对标朋友圈 深挖私域流量社群运营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暮雨

在钉钉5.0新品见面会上,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正式发布了钉钉新功能“圈子”。从名称上来看,被外界认为有点对标微信朋友圈的味道。

不过从发布会上无招的介绍来看,钉钉的用意显然不是对照朋友圈。在体验了钉钉圈子之后发现,圈子的定位、使用逻辑与朋友圈也完全不同。钉钉是在从用户需求和自身产品逻辑出发,深挖私域流量运营,为企业和员工开拓新的价值。

为何推出“圈子”?

在钉钉内部有着独特的共创文化,钉钉CEO无招就一直对外称,钉钉所有的功能都来自于用户的需求和共创。

钉钉推出圈子功能也是如此。

秋叶是一家做在线教育内容提供商,创始人张志一直面临着一个痛点:要完成一期在线培训训练营的社群运营,需要动用5-6个各种各样分散的工具,社群运营的方式非常不高效。“做一场培训时,学员交流用微信群,教学安排用石墨文档,直播上课用小鹅通,交作业用鲸打卡,下载作业用百度网盘,学员们抱怨太绕了,有的甚至怀疑我们是不是在做捆绑营销。”张志说。

了解到秋叶的需求之后,钉钉团队在秋叶连续实地调研了三天,了解秋叶的运营工作流程,寻求改进方式。最终圈子功能得以诞生。

钉钉圈子为秋叶提供了一个和群聊统一的融合互动社区。张志介绍,有了钉钉圈子之后,学员提交作业、老师教学、学员与老师的互动等都可以在圈子内完成。

“钉钉群会不会不如微信群活跃?”张志直言,钉钉群可能比其它平台更适合教学平台私域流量的运营:没有广告、私域流量、量化管理。他分享了一组数据,使用钉钉群之后,学员的到课率100%、活跃率70%、完课率80%,各种数据一目了然,非常方便教学管理。

与朋友圈有何不同?

在体验了钉钉圈子之后会发现,该产品在定位和使用逻辑等方面与朋友圈完全不同。

钉钉圈子产品定位为数字化社群运营平台,企业、组织或社群可免费使用钉钉圈子进行私域社群管理,主要的目标群体显然是企业、组织以及各自的内部成员;而微信朋友圈的定位为个人社交,目标群体只是单纯的个人用户。

两者在使用逻辑上也是不同的。

在微信朋友圈上,用户是以个人身份、以文字、照片、视频的方式分享个人动态;而钉钉圈子则需要首先以企业和组织为依托。新用户首次进入时,会推荐你加入企业全员圈、创建企业内部圈,或者创建其它主题的圈子。

创建圈子之后,用户可以发布欢迎动态、话题;系统也会自动创建一个圈子群,通过邀请成员加入圈子群,即可加入圈子,参与圈子内的各种动态和话题。关联多群之后,群成员就批量加入了圈子,多群成员共享同一个圈子,大家可以看到、参与圈子内的各种动态和话题。

实际上,钉钉圈子是一个群与社区的融合,群是社群的即时沟通的场,社区是精华内容沉淀的互动场。“社群更像是一个整体,在钉钉的圈子我们实现了有效的融合。”钉钉相关人士表示。

如此来看,钉钉圈子也具备一定的社交属性,不过与微信朋友圈的个人社交定位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更广阔的私域流量运营空间

钉钉圈子的诞生是为了能够解决在线教培行业的痛点,但钉钉团队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将经验复制到更多行业和场景。

钉钉将圈子分为内部圈、在线教学圈、商业交流圈、社群运营圈四种模式,并提供了丰富的行业化应用,以满足不同社群对工具的需求。这样一来,钉钉圈子对内可以帮助企业打造企业文化,对外可以连接客户、粉丝形成数字化社群。

在企业内部圈,钉钉提供了必看通知、话题互动、圈子晒照片等功能。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圈子打造有温度的组织文化,引导话题互动,团队圈晒照片记录学习和成长,提升团队凝聚力。

在教学圈,钉钉提供了布置作业、作业自动批改、话题讨论等功能。老师可以通过钉钉圈子分享课程资源,学生们可以在圈子里分享交流,学生们和老师课下交流还能促进教学和学习。

在商业交流圈,平台或者企业负责人可以邀请渠道商、商家、上下游合作伙伴加入。阿里巴巴CCO商家赋能Leader镇西介绍说,钉钉圈子是实现天猫商家线上群运营的核心阵地,沉淀稳定的运营关系、内容、互动,大幅提升运营的深度和效率。

钉钉CEO无招为钉钉圈子指明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钉钉圈子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用户群界限,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可以用钉钉圈子来进行社群的数字化运营。比如工作商务圈、生活娱乐圈、红娘圈、租房圈、街舞圈、淘宝购物车相亲圈等。“无招说,圈子将成为所有企业组织数字化社群运营平台,让各行各业可以打造自己专属的社群,从而实现高效、透明的私域流量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