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超6成网友曾误信谣言 评论:用辟谣系统提升"免谣力"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 用辟谣系统提升自身“免谣力”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毛梓铭

近日,中国青年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2%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中过谣言的招,73.5%的受访者认为谣言会扰乱社会秩序。此外,近7成受访者建议建立辟谣系统,及时更新辟谣信息。对于谣言在这场战“疫”中的角色和危害,相信多数人都有共同认识。谣言之害,非得严厉打击不可。

当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态势,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控难度不是减小了,而是增加了;防控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这个时候,越要稳扎稳打,对谣言的打击,尤需精准有效。尤其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查清源头、截住流向,阻断其打乱部署、动摇信心的一切可能。

这方面,辟谣系统的建立,既是社会期待,也是技术趋势。因为精准有效,正是现代化治理对技术手段的最基本要求。以辟谣系统为例,它的良好运行有赖两个条件的满足:一是信息收集面广量大,有足够的数据基础;二是信息研判快速高效,有足够的分析能力。满足了这两个要求,无论是澄清谣言,还是发布信息,都可以既准又快,最大程度减少“有害信息”的干扰。

数据就是社会治理的资源和手段。疫情防控中,这一点得到了充分证明。比如,在疫情的预警预判、追踪排查、线索上报方面,一些小程序的开发运用,产生了积极效果。像广州的“穗康”小程序,短短数日,访问量超6亿人次。市民在上面申报信息、预约口罩,效率提高了一大截。很快,这一经验便得到复制推广。

针对谣言查证,目前,许多主流网络平台都上线了专门版块。如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立“疫情防控辟谣专区”,不仅对网上的疫情讯息,做了查证和标注。用户还可以利用关键词搜索,进行自助查证。说到底,打击谣言的最大助力不是技术,而是个人。让谣言消弭,最有效的武器就是人人自明。面对谣言,每个人都不传、不信,这些“伪科学”“假新闻”就会失去其生命力。

疫情当前,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查证日益简单高效,抵御谣言的第一道防线,仍然是自身的辨别力、判断力。毕竟,真理越辩越明。只要多查证、多分析,保持理性、尊重科学,什么样的“信息病毒”,都击不垮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