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武汉外卖员、快递员缺口2000人左右 电商平台缺4000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武汉外卖员、快递员缺口2000人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进行至今,湖北省医疗物资供需矛盾依然紧张。湖北省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将多举措扩大医疗物资供应。

另外,受疫情影响,团购、网上订购、点对点送货到社区服务需求量增加,进而导致外卖员、快递员等流通领域人员缺口较大。对此,湖北武汉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如武汉市国资委调用运钞车等专用车辆,用于老旧社区的配送,并同时动员社会组织和个人,把自己的运力贡献出来。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湖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介绍,目前,湖北省医疗物资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紧张,湖北省将通过新建医疗物资工厂等多举措,扩大医疗物资供应。

目前N95口罩日供应量可超30万只

曹广晶表示,医疗物资供应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以医用防护服为例,最开始每日能够筹集不到1万件,现在自产加上外省市供应可达到17万件。N95口罩由过去每天供应3.5万只,现在已经达到30万只以上。

不过医疗物资供需紧张的矛盾依然突出,因此湖北省将推动有能力的企业扩大生产、增加产能;相关企业在满足产品质量要求下,也可以进行转产,比如原来生产民用口罩的企业改为生产医用口罩,以前生产服装的企业转产为生产医用防护服。此外,湖北省还要“新建一批”,即企业投入资金新建医疗物资工厂。

方舱医院日需防护服超1万件

曹广晶表示,目前,对重点医疗物资的配置还是低标准配置,比如医护人员进入重症监护室,因为防护服和口罩有限,医护人员尽可能少喝水、少上厕所,“所以要扩大生产、增加供给,可以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减少一线人员的劳动强度,让他们医疗物资的使用上稍微宽松一些,这都是迫切需要的。”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介绍,经过湖北省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初步摸底,目前全省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医疗物资和医用设备需求比较大,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方舱医院每天需要防护服超过1万件,N95口罩超过2.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超过4万只,另外还需要一批CT机、心电监护仪设备等。

武汉商贸流通领域缺口1万人

曹广晶介绍,现在湖北省共有3500多家大中型连锁商超都在运营,武汉市一些大型企业都在适应新变化,转变经营模式,以团购为主,网上订购、点对点送货到社区。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湖北的电商平台克服了用工不足、运力不够等困难,在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方面做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6家电商平台在2月20日这一天一共接单22万单,运送1337吨生活必需品。

据他介绍,根据武汉市商务系统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在商贸流通领域用工缺口有1万人左右,其中商超类用工缺口4000人左右,外卖员、快递员缺口2000人左右,电商平台缺口4000人左右。他介绍,湖北省已经制订了湖北省内员工返汉的工作计划,近日将下发各地指挥部抓紧落实。

秦军介绍,为缓解目前商贸流通领域用工不足、运力不够的问题,武汉市采取了多种方式解决。其中包括将全市公交车全部下放到区,由区里统一调配,打通超市到小区的环节。此外,武汉市国资委把自己系统里的专用车辆调配出去,比如运钞车,用于老旧社区的配送。同时,协调在湖北的有关快递企业,调动其运力;动员社会组织和个人,把自己的运力贡献出来。

看点1

湖北省1个月查处374件价格违法行为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介绍,一个月以来,湖北省市场商品总体平稳,有涨有跌,涨的品种多一些。截至目前,一共查处了374件价格违法行为。

他介绍,湖北省对涨价企业进行了约谈、告诫,要求供应商立即把价格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且承诺不乱涨价。如果不听劝告继续涨价,市场监管部门就要采取严厉的措施进行处罚。经过提醒,供应商很快就把价格恢复到正常水平。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从1月21日以来,每天安排人全天候在“12315”平台值班,受理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咨询电话。累计接到价格方面的电话22800个,并且进行了及时处理。

看点2

奶粉存量可满足全省婴幼儿饮用超1个月

针对婴幼儿奶粉的供应问题,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介绍,婴儿奶粉是非常特殊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性。湖北省目前婴幼儿奶粉的保有量是1600吨,可以满足全省婴幼儿饮用一个月以上。

他介绍,湖北省婴幼儿奶粉的销售方式主要有两种,其中70%是通过专营店销售的,另有30%通过超市来销售。秦军说:“前一段时间因为防疫的需求,各家专营店都没有营业,所以导致结构性短缺。发现问题以后,湖北省商务厅及时与湖北的7家大的经销商进行了沟通,将原来以专营店为主的销售方式转变为以超市为主的销售方式,并且加上了线上销售的力度。目前,婴幼儿奶粉不好买的问题基本得到缓解,实现了市场供应不断供。”

武汉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

新冠肺炎出院者需到指定场所统一隔离14天

昨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要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者需到指定场所统一隔离观察14天。

《通告》指出,经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2月22日起,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

新京记者 吴婷婷 戴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