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微博“战疫”:社交媒体价值无可替代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微博迅速成为民众了解疫情动态和走向的重要平台。面对疫情,微博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治积极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微博活跃用户规模大幅增长,日均发博人数和发博数量同步提升,平台流量连续两月增长50%及以上,数据的持续增长,再次印证了社交媒体在重大事件中的独特价值。

每天两亿用户上微博追踪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均每天超过2亿网友通过微博关注最新疫情、获取防治服务、参与公益捐助,微博上疫情话题数量不断增长,即将突破25万,阅读量高达7545亿。

1月21日,微博第一时间上线“肺炎防治”专区,之后升级为“抗击肺炎”专区,累计曝光量已达328亿。视频成为用户了解疫情动态的重要内容形式,微博上相关视频的播放量不断攀升,单日峰值达36亿。围绕国家及各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媒体机构发起了8000多场微博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4亿人次。

持续增长的数据显示,微博成为疫情期间湖北用户与外界沟通的重要平台。相比疫情发生前,近期湖北地区发布微博的用户规模增长34%,发布量总计达到4000万,其中武汉发布微博的用户规模增长35%。#武汉日记#成为微博上最受关注的疫情话题之一,讨论量已突破400万,这些微博立体化展现了武汉地区的真实疫情,武汉本地vlogger、一线医护、建设者、志愿者等用户通过特殊的形式加油呐喊:一起记录武汉!一起战胜病毒!

面对疫情,微博用户踊跃发声。截至目前,超过5000万用户已累计发布3.5亿条与疫情相关的微博。各级政府机构和各地媒体坚持在微博上进行24小时不间断发布和播报。包括中国政府网、卫健委、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在内,3万多个政府机构账号已经发布超过143万条疫情相关微博,阅读量达432亿;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3.5万多个媒体账号累计发布超过87万条疫情相关微博,阅读量达1327亿。 此外,88万个人认证用户发布了1688万条微博,包括医疗、科普等多个领域的博主积极分享专业知识,有效加强了用户的心理防疫。

发博人数与发博量双增长

春节期间,微博的活跃用户规模实现了显著增长。根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监测数据,受春节假期、抗击肺炎、科比去世效应叠加,微博日活跃用户规模于1月27日达到2.39亿,这一峰值相比疫情前平日上涨37.5%。

微博用户也表现得更加活跃。疫情发生以来,微博日均发博人数同比增长25%,日均发博数量同比增长45%。在此基础上,微博平台日均流量连续两月同比增长50%及以上。第三方机构极光的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微博人均使用时长相比去年同期大涨53%,春节期间对比春节前,微博博客行业总使用时长均值增长54.9%,增速远超即时通讯、新闻资讯、手机游戏、短视频、在线视频等行业。

微博内部分析发现,30-39岁、40岁及以上用户成为此次活跃用户增长的主力,同比增速分别为47%和42%,高于平台整体增速。同时,微博进一步实现地域下沉,此次三线区域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7%,四线及以下区域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8%。此外,微博高端设备用户增长显著,活跃用户中,华为用户同比增长47%,苹果用户同比增长36%,从发布数量看,疫情期间苹果用户发布的微博总数最高,占整体发博量的48%,OPPO用户人均发布近4条微博,高于其他品牌手机用户。

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成为社会共识,微博上医疗兴趣用户激增约6000万,达到去年同期约16倍。由于学校延迟开学,微博教育兴趣用户净增长超3600万,同比大涨221%。同时,游戏兴趣用户净增长超2200万,同比增长82%。

凝聚爱心及时响应一线求助

疫情发生后,爱心在微博上迅速凝聚,4593万人主动传播公益信息,公益信息的阅读量已超过216亿。

为了打通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微博与医院、医务人员、政务机构、各地媒体保持24小时紧密沟通、核实信息、对接服务。疫情期间,251座城市的557家医院在微博发布救助信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援下,多家医院的物资紧缺情况已有所缓解。

微博微公益第一时间面向公益机构开放捐赠通道,截至2月19日,超过142万人已通过微公益平台捐出4431万元善款,随着产品功能的完善,超过一半的用户首次在微公益平台捐款。新浪也宣布投入1亿元资金,设立抗击肺炎专项基金,为一线救援者提供直接援助。同时,432家企业捐出近100亿元款物并通过微博进行公示。作为致敬,微博向这些企业捐出3亿元的广告资源,目前已陆续执行近1亿,微博期待与广大企业共同传递爱心和希望,激发更多的善念,凝聚更强大的力量。

面对日益增多的用户求助,微博推出线上肺炎患者求助专区,为新冠肺炎求助者提供求助通道。自肺炎患者求助超话开通以来,微博累计收到近万条用户求助,微博一直高效联系确认患者信息,及时对接政府部门,报送超过3000条肺炎求助信息,多个患者的救助得到解决。

目前,疫情防控“战役”尚未结束,微博将继续全力以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