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彭博:阿里巴巴或将被排除在港股通之外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认为阿里巴巴集团会被纳入“债券通”计划——即允许中国投资者在香港购买阿里巴巴股份——的投资者们可能要失望了。

阿里巴巴在香港市场的市值高达4.56万亿港币(587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商不会被纳入“债券通”计划。

知情人士称,将二次上市和具有加权投票权的公司排除在“债券通”计划之外,是内地与香港证券交易所早在去年阿里巴巴于香港上市之前就已经达成的协议。知情人士还表示,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的证券交易所并未同意就阿里巴巴一事做出例外或修改协议,但未来或许会有改变。

随着证券交易所竞相吸引已经在美上市的国内公司二次上市,把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纳入“债券通”计划将与北京意图发展国内交易所的目标背道而驰。其他中国公司——京东百度等——或许也会受到启发选择绕过上海或深圳的交易所,而在香港上市。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香港证券交易清算公司已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修改建议,后者尚未就修改先前的协议做出决定。

在问及协议相关问题时,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言人表示,具有加权投票权和二次上市的公司目前尚不包含在债券通计划内,也没有先例有此操作。“我们希望在未来与相关方积极讨论这一可能性,”该发言人说,“总体而言,香港证券交易所向来不会禁止对市场有益的事情。”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并未纳入当前的“债券通”公司名单,同时补充说,名单将于2月17日更新。

阿里巴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尚未立即回复评论请求。

去年,阿里巴巴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规模高达13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规模,一定程度也是受到市场预期推动,即认为公司若纳入“债券通”计划则会吸引大量来自内地的资金。

知情人士还表示,自11月上市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了约20%,促使包括携程在内的其他已经赴美上市的公司陆续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在此之前,中国曾允许具有加权投票权的公司在香港首次上市后加入“债券通”计划。美团大众点评和小米公司均在去年10月纳入该计划。(木尔)

截止11:23,阿里巴巴(BABA-SW)股价跌0.66%,报211.2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