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微博助力全民抗疫 话题阅读量已超4000亿

新浪科技

关注

点此进入疫情地图>>

去微公益捐款>>

线上肺炎患者求助专区>> 

当前,湖北和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微博成为民众了解疫情动态和走向的重要平台。近期,微博热搜榜上疫情相关话题的占比超过60%,微博上疫情相关的话题数量也突破10万,话题总阅读量超过4000亿,平均每天有超过2亿的网友通过微博关注最新疫情、获取防治服务、参与公益捐助。

面对疫情,微博第一时间上线“肺炎防治”专区,之后升级为“抗击肺炎”专区,日均曝光量超过20亿。目前,微博上疫情相关视频的单日最高播放量已超过25亿,媒体机构也发起了1400余场直播,已吸引超过11亿人次观看。

在“肺炎防治”专区的基础上,微博着重放大权威声音,并加强社区管理及时处理谣言。同时,微博与医院、医务人员、政务机构、媒体保持24小时紧密沟通、多方协作,打通了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

全民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仍在继续,微博将继续坚守社交媒体平台责任,为疫情防治贡献力量。

放大权威声音 增强民众信心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包括中国政府网、卫健委、国资委、工信部、民政部、交通部、教育部、文旅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等在内的中央部委在全力防控的同时,持续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信息。自1月20日以来,上百个部委官微和2.6万多个各级政府官微已发布超过55万条疫情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115亿。

其中,广受民众关注的卫健系统,以@健康中国 为中心,凝聚1000余个账号组成矩阵,覆盖各地卫健委、疾控中心、医院,每天发布4000多条疫情信息。武汉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发布的呈现一线医护人员辛勤状态的微博,感动了无数网友,更增强了民众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也坚持在微博上进行24小时播报,已经发布近30万条疫情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500亿。围绕国家及各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媒体机构发起了1400余场微博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超过11亿人次,全天候云监工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更是成为微博上的最火直播。

及时处理谣言 加强心理防疫

面对未知的病毒,民众的恐慌情绪往往容易互相传染,更容易传递。伴随而来的就是各种未经证实的谣言,打赢疫情攻坚战的重要前提之一,在于消除谣言带来的恐慌情绪,建立起必胜的信心。

“鼻孔滴香油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网传“全国确诊几十万病例”、“口罩煮沸可重复使用”……等不实谣言不绝于耳。为此,微博加强特殊时期的社区管理,及时处理3000多条不实信息,汇总典型谣言进行公示,有效减缓了网友的恐慌情绪。

同时,微博积极沟通医疗、科普等多领域专业博主,围绕口罩佩戴、隔离注意事项等多个角度发布31万条分析解读,并推动政府机构发布超过2.5万条疫情辟谣相关微博,以加强“心理防疫”。

打通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

微博迅速成为物资救助信息发布传播、公益机构以及网友获取救助信息的重要平台。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医院、政府机构、媒体、热心网友在内,社会各界已经发布了19.5万条求助微博,被阅读超过3.66亿次,其中223座城市的473家医院通过微博求助。

为了打通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微博与医院、医务人员、政务机构、各地媒体保持24小时紧密沟通、核实信息、对接服务。基于一线求助信息的海量曝光和精准触达,公益机构可以及时调整物资救援执行方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援下,多家上微博求助的医院的物资紧缺情况已有所缓解。

持续变化的前线数据表明,当前疫情仍复杂严峻,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微博将继续全力以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