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英媒:2010年代是流媒体改变西方电视的十年

参考消息

关注

核心提示:随着西方电视模仿电影的格局和野心,电影明星开始纡尊降贵委身于一个曾长期被认为配不上他们才华的媒体。这种大规模的转移受到了电影业剧变的推动。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流媒体在过去十年内改变了西方电视格局。英国《独立报》网站2019年12月24日对这一趋势做了总结。全文摘编如下:

人们10年前所知道的电视已经不复存在。2009年底当新的十年即将到来之时,电视是焦虑、咄咄逼人和有雄性气概的。那是个“难缠男人”的黄金时代,其缩影是剧集《绝命毒师》中的沃尔特·怀特、《广告狂人》中的唐·德雷珀以及稍早一些的《黑道家族》中的托尼·索普拉诺。

观看方式变化最大

在这些年过去之后,西方电视变得更加傲慢和招摇了。但这也培养出了其中的古怪者。2010年代是《权力的游戏》和《怪奇物语》等引人入胜的热门剧集的十年,这些剧集到头来真正重要的是其体量。

最大的变化不是人们观看的东西,而是人们观看的方式。2010年1月1日的时候,奈飞公司还是一家专门邮寄租赁DVD的小众型美国公司。到了当年11月,该公司才让用户可以选择签约购买其刚开始的流媒体服务,而无需通过信箱接收DVD。这项服务到2010年才扩展到加拿大,2011年才扩展到南美。

但事情很快就表明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了。到2012年7月,奈飞公司的英国订户数已经超过100万。次年2月真正颠覆格局的作品横空出世:一部投资6000万美元、由大卫·芬奇执导和凯文·史派西与罗宾·赖特主演的政治剧情片。

奈飞公司为购买《纸牌屋》开出了比其他美国内容提供商更高的价钱。它当即订购了两季26集,而其他电视网则坚持要先试看一季。在流媒体服务开始兴起的同时,另一个同样重大的趋势也在发生:古板的“电视网”节目的衰落和前面所提到的难缠男人题材类型剧的崛起。

观众趣味悄然改变

催化剂是《权力的游戏》。当HBO电视网委托把乔治·马丁的《冰与火之歌》小说改编成剧集时,这曾被认为是一种有风险的任性行为。然而包括HBO高管在内的所有人都大错特错。观众审美趣味已经变化了。

流媒体服务公司是首批抓住这一趋势的企业。因此当《权力的游戏》重新开始上世纪80年代初奇幻电影在电视上的盛况时,奈飞公司通过剧集《怪奇物语》让我们领略了翻新的斯皮尔伯格风格。到这个十年结束时,大格局成了各种美丽的标配。

电影明星转向电视

随着西方电视模仿电影的格局和野心,电影明星开始纡尊降贵委身于一个曾长期被认为配不上他们才华的媒体。这种大规模的转移受到了电影业剧变的推动。漫威级别的大片开始盛行。曾经维持了整个演员阶层的中等规模的成人类剧情片正在消亡,或者至少是在电影院不复存在。相反这种类型的影片在电视上得到了新生

不久,只有最大牌的电影明星才能够对电视说不了。电视现在成了造就明星的场所,而不再是过气明星的去处。

如今巨额资金正在被投入到电视领域中,电视节目频繁成为左右好莱坞预算的因素。

熬夜“刷剧”成新习惯

流媒体也正在改变人们的观看习惯。10年前,当你一个人待着身边有一桶冰激凌时,大快朵颐是你会做的事情。现在,奈飞及其竞争对手精密制作它们的节目,让我们沉浸其中无法自拔。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牺牲就寝时间熬夜,渴望甚至不顾一切地再多看一集。我们随时可以停下来。但我们不会。

在美国,电影业的竞争日益无力为这种趋势推波助澜。如今好莱坞感兴趣的全部是给人感觉大同小异的大场面影片。在电影把精力集中在轰炸眼球的时候,是电视把我们当作不仅仅是对让我们脉搏跳到天上去感兴趣的成年人。

随着2020年的临近,唯一可能的结论是:电视和电影不再只生活在它们自己独特的宇宙里。曾经千里之遥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了几乎无法辨别的地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