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回应司机轻生事件:当前以租代购不适应行业发展

36氪

关注

作者:邱晓芬

原标题:最前线丨滴滴再回应闫宝才轻生事件:现阶段以租代购不适应行业发展

不久前,山西一租赁公司创始人闫宝才因以租代购引发司机退车纠纷而自杀一事引发热议。此前,小桔车服负责人陈汀道歉并表示与闫宝才方无合作。1月16日,滴滴召开了继安全、顺风车、客服等主题之后的第五次开放日活动,并对闫宝才事件做了进一步的回应,这也是小桔车服第一次面向媒体开放。

小桔车服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3月至今,小桔租车平台上租车辆数从9万多台激增到50多万台,此外,以杭州为例,以租代购(融租)、经租的车辆逐渐成为网约车主力,目前已经占全部车辆数量的15%。

与租期灵活的经租不同,选择融租后司机需要交纳一定的车辆首付,且有固定的、较长的租期,若退车需要交纳违约金,退出成本较高,而好处是在租期之后能拥车,试用期间也有正规的牌照。

不过,受到出行需求变化、口碑值、区位等因素影响,滴滴司机的收入并不稳定,导致司机租期还款成本压力较大。此前在全国多地司机也掀起了退车潮,其中不少的租赁公司也存在着资金断裂压力。

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表示,“对于司机来讲,一辆车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以租代购的首付、违约金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对于租赁公司,每辆车的背后也承担了相当高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司机一旦断供、退车,将会影响租赁公司的经营。”

为此,不少地区也已明文禁止以租代购车辆进入网约车市场,小桔车服负责人陈汀坦言,现阶段以租代购还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2019年8月,小桔车服也已暂停了新增以租代购车辆加入。

为了解决退车纠纷、缓解和租赁公司的关系,目前,小桔车服宣布推出租退灵活的方案,即司机租满固定租期1个月,提前15天通知租赁公司即可无责退车,但比经租方案月租金略高。

不过,小桔车服方面表示,在小桔车服暂停合作租赁公司以租代购后,仍存在个别司机私下通过高利率以租代购或者民间借贷等方式购车加入滴滴,租赁公司也存在阴阳合同问题。此前,滴滴出行、小桔车服宣布1月9日-1月15日暂停全国范围内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进行风险排查和流程优化。

小桔车服方面还表示,截止2019年底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司机签订合同的最后一步需要通过交付中心完成,由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确认合同条款为非以租代购型条款、并提示相关风险,尚未设立交付中心的城市,将建立司机的面谈或电话回访机制以保障司机权益,后续还有关于新增车辆准入的优化措施。

开放日活动最后,滴滴柳青直言,经过前年的事情,去年对滴滴来讲绝对是从高空直接脸着地摩擦一百米,“真实的滴滴并不完美,但是100%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