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上交所王勇: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一财网

关注

12月12日,第十三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论坛(下称“金洽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上交所市场发展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在会上就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推出与践行所带来的相关意义进行了主旨演讲。

王勇指出,自今年7月上交所科创板开市以来,整体情况运行平稳,符合预期。总体上,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和成长性较为明显,发挥了支持科技创新和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导向作用。但也有几家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终止了发行上市审核。接下来,将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何为“硬科技”企业?

王勇总结道,科创企业不同于传统企业的组织形式,但“硬科技”企业具备四方面的共同点:

首先是投入高。科创企业技术含量高,在开发阶段需要大规模的研发支出,技术难度越大、越复杂,需要投入的资金、人力资源就越多,并且在开发过程中经常需要多次试验、不断追加投入才能成功。在商品产业化阶段,为了及时推向市场并且提高市场占有率,还需要投入巨大的广告费用和其它促销费用。

据统计,科创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一般为5%~15%,最高的可达50%,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时,所需投资又要比研发投入强度高5~10倍。而在产品被市场认可之前,企业的现金流入往往很少,企业完全处于净投入的状态。

其次是迭代快。科创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短、更新快、时效性强且难以预料,新兴技术瞬息万变,随时可能被后来者颠覆,所以要求企业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不创新甚至创新缓慢,企业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这也意味着,科创企业很难统一界定,没有明确的行业分类,也没有具体的产品目录,科创企业的定义始终处于动态变化的过程中。

再者是风险高。科创企业的高风险主要是由于创新结果有很高的不确定性。科技创新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在创新的基础性阶段,没有任何人能够清楚地预测创新的前景。即便目的明确,其结果也难以预料。这也导致科创企业的失败率往往较高,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创新资源用于创新产品却不一定能给企业带来所期望的利润。

最后是收益高。科创企业的创新产品一旦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由于专利保护、技术诀窍、技术领先、特许经营等因素,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创新产品凭借其新颖性和新技术特性将迅速地占领市场,其投资回报率可能在短时间内增长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在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中,成功的项目所带来的利润足以弥补他们的全部损失,并使其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据王勇介绍,目前65家已上市科创企业中,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2%,平均发明专利57项,48%的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2018年营收增长率达34%。

从科创板首批IPO起的前四个月发行情况看,募资金额适中。65家公司募资总额791亿元,中位数10亿元。其中,52家公司募资额超过募投项目所需资金,9家公司未募足,4家公司募资额和募投项目所需资金规模相当。

王勇透露,“下一步,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部署,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