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团三季度净利19.42亿元 去年同期净亏损24.72亿元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11月21日晚间消息,美团点评(03690.HK)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三季度收入为人民币274.94亿元,同比增长44.1%,环比增长21.1%,市场预期为259.24亿元;净利为人民币13.34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832.97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第三季度净利为人民币19.4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4.72亿元。

餐饮外卖业务

财报显示,美团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800亿元增长40.0%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119亿元。

餐饮外卖订单量由2018年同期的18亿笔增加38.1%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25亿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3%。

2019年第三季度的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同比维持稳定。因此,餐饮外卖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12亿元同比增长39.4%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56亿元。

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9亿元增长64.5%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30亿元,而毛利率由16.6%上升至19.5%。虽然由于不利的天气状况导致毛利率环比下降2.8百分点,但我们餐饮外卖业务于2019年第三季度能够实现正值经调整经营溢利。

2019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交易笔数的同比增长率加速,餐饮外卖日均订单量同比增长38.1%至2680万笔。美团称,订单量的增长证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可以被培养的,且餐饮外卖服务的需求从长远来看仍有巨大增长潜力。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

2019年第三季度,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交易金额增长加速,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93亿元增长29.4%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639亿元。变现率由9.0%同比上升至9.7%。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4亿元增长39.3%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62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0亿元增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55亿元,而毛利率则由90.6%同比轻微下降至88.6%,但环比维持稳定。

美团点评称,我们继续看到该分部收入的强劲增长,主要归功于我们商家基础进一步扩大促进了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增长、交易类服务收入增长以及酒店预订业务的规模加速增长。此外,于2019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的强劲增长进一步增加了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用户流量及增加了额外的交叉销售机会。

美团点评称,2019年第三季度,通过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及更优化的广告算法继续激发中小本地商家未被满足的营销需求潜力。于2019年第三季度,该分部的活跃营销商家数目继续同比增长超过50%。

酒店预订业务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增长44.4%,季度酒店间夜量首次超过1亿,及日均间夜价亦同比稳步增长。

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称,我们继续与低线城市的更多酒店开展互利合作,并加大在平台上向现有用户交叉销售酒店预订服务的力度,这促使国内酒店间夜量加速增长。

新业务及其他分部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为57亿元,同比增长65.4%。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毛利为人民币11亿元,去年同期则为负值人民币13亿元。毛利率为18.7%,较去年同期的负值37.4%有所改善。

共享单车服务方面,美团称,2019年第三季度逐步用新的美团单车替换部分旧版本单车。与2019年第二季度相比,美团单车经营亏损持续显著收窄,主要归因于折旧大幅减少。美团称,部分单车的使用期限于2019年第三季度已到期,而替换的新美团单车也有助于降低折旧。

网约车服务方面,美团称继续优化位于上海及南京的自营模式运营的同时,亦在更多城市探索聚合模式。

餐饮管理系统业务方面,美团称仍侧重优化产品及增加优质商家的覆盖面,以为未来商业化奠定更好的基础。于2019年第三季度,优质商家数量同比及环比继续增长。

食杂零售业务方面,美团称继续审慎探索,以更好地捕捉此领域的商机。

美团买菜方面,美团称提高了目前自营城市的仓库密度。

美团闪购方面,美团称亦启动在武汉的十个传统农贸市场的试点项目,帮助商家将其生鲜产品库存数字化并向其提供实时配送服务及SKU选品、定价及吸引流量的指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