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网易Q3财报解读:调整聚焦过后 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张泽宇

经过了阿里收购网易考拉、网易有道赴美上市等一系列事件后,网易Q3财报看上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网易第三季度净营收146.4亿元,刨除考拉业务收入后,网易营收同比增加11.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非公认会计原则持续经营净收入为人民币47.26亿元(6.612亿美元)。

在财报中网易整体收入结构也发生了改变,严选及广告业务归到了创新及其他业务之中,原本的电商业务板块不再单独公布,取而代之的是刚刚上市的有道。

从各项数据看,网易此次可谓交出了中规中矩的答卷,不过在一系列调整聚焦动作之后,也需要思考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游戏业务环比持平 寻找下一个爆款

经过上半年的复苏后,进入三季度,整体游戏市场进入了稳定的阶段。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7-9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83.8亿元,与第二季度收入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增长近8%。

这与网易的状况十分类似。第三季度,网易网络游戏服务净收入115.35亿元人民币(16.138亿美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增长11.5%,但对比起上季度来说仅增长1亿元,基本处于持平状态。

具体游戏来看,网易游戏在Q3流水排行榜前十中依旧只有梦幻西游、阴阳师和大话西游这三款经典IP游戏,新游流水前五中也没有任何网易游戏的身影。

值得开心的是经典游戏表现依然亮眼,但如果新游无法突围的话,网易游戏收入很有可能长时间增长不前。更为担忧的是,网易游戏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经来到了78.81%,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高,这也意味着游戏业务将更大程度影响整体财报。

在电话会议上,分析师们也十分关注这一点,甚至期待着《梦幻西游三维版》这款经典IP衍生出来的新游戏能成为下一个爆款。丁磊对此也抱以厚望,称“我们对这款产品寄予很大希望,相信这款产品有很多可以吸引《梦幻西游》玩家的创新。”

新游戏无太多亮点,在财报中,网易游戏的出海成果成为了整体的一个亮点。从全球市场来看,三季度网易仅有梦幻西游一款游戏位居全球用户支出榜前十,排名略微下降一名,超越它的是腾讯的“吃鸡”游戏。

“海外游戏收入占整体游戏收入的比例大约为10%”,网易CFO杨昭烜表示,未来对于继续提高营收金额和占比都抱有信心。

出售考拉后,网易电商该何去何从?

本次财报的最大变化就是电商业务不再是财报中的单独一部分,剩下的电商“独苗”严选直接归到了创新及其他业务之中。

9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

当时丁磊表示,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网易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不过聚焦的代价就是,网易整体较上个季度少了40亿元,如果根据此数据估算,另一个电商业务严选的季度营收大约在11亿元左右(新浪科技估算,非官方数据),剥离了考拉之后的网易,确实很难将电商再度当成主营业务。

营收减少了,但在利润上却有所增多,第三季度归属于网易股东的非公认会计原则持续经营净收入为47.26亿元,比Q2多出了11亿元,成为了近三年最高。由此也可以看出考拉在较低的利润率面向,难以获得利润。

变动的不单单是考拉,网易在上个月宣布,原公司副总裁、严选事业部总经理柳晓刚因个人原因离职,网易初创团队成员梁钧接任严选CEO。时间距离考拉出售仅仅一个半月,这也引发了对严选命运的猜测。

对此,网易公司公关部回应称,严选是网易长期投入的核心业务之一,持续看好严选长期的发展,新CEO上任后,严选将回归初心、修炼内功、立足长远。同时强调,网易没有出售严选的计划。

从业务上来看,严选也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10月,网易严选开设了在上海的首家线下店,继去年在杭州设立第一家线下门店后取得重要进展。网易方面表示,线下业务未来将成为网易严选全渠道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杭州、上海、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开设更多线下品牌店。

与此同时,在运营效率方面,网易严选自今年7月中旬上线9.9超值专区以来,新增用户、转化率以及加购率均高于均值2-3倍。

对于严选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停留在“小而美”的阶段,如何能有所突破,带领网易电商业务重整旗鼓?还需看看新任CEO如何破局。

有道上市成最大亮点

本次财报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有道业务进行单独公布,而同比增长98.4%的营收,也足以证明了为何有道是网易旗下首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不过目前有道仍处于通过投入去换取规模增长的阶段。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有道普通股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2.388亿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7500万元,亏损是去年的3倍以上。

大规模投入也源自丁磊的支持。“我们要聚焦长期价值,牢牢地盯住用户的痛点、用户的需求,做用户的朋友。”有道上市时,丁磊表示,“当你能很好地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之后,赚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才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网易有道何时能重回17美元发行价。尽管有网易股东的大规模买入,有道一上市还是破发了,截至20日收盘股价为13.45美元,而此次财报过后,有道又能否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第一,无论如何,继续盯住用户做好的产品和服务;第二,把眼光放长期;第三,不管怎样,保护好创造价值的能力。” 从目前来看,有道占网易总体收入还不到3%,但正如网易有道CEO周枫在上市前对员工期待的那样,只要坚持走好有价值的路,或许下一个增长点就在不远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