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拼多多高管解读财报:一线城市用户年化消费超5000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间消息,拼多多(Nasdaq:PDD)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75.139亿元(约合10.5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3.724相比增长122.84%。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350亿元(约合3.26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10.98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604亿元(约合2.32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6.189亿元。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和战略副总裁David Liu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公司在提高投资回报率方面有什么策略?将加大在哪些品类产品上的营销投入?

David Liu:公司在营销策略方面没变化,还是致力于提高用户参与度和增加用户数,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关键还是提高用户参与度,公司将继续增加拼多多平台的商品品类,通过促销活动和折扣,鼓励用户体验商户新上的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建立用户对平台的信心。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他们的需求也将更为多样化,我们注意到用户对于品牌产品和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化妆品和母婴产品品类上,我们希望用户通过自己的购物体验,理解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的都是真品,高质量的,性价比高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公司能够成功地实施100亿补贴计划的原因,公司自己出10亿,另外还包括与商家共同提供的营销资源,用户可以借助这个促销计划,购买一些此前从来没有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过的商品,进而增强对于平台的信心。拼多多用户目前每年的平均消费额已经达到几千元,而按照三季度数字,一线城市用户的年化消费已经超过5000元。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618和双十一促销期间,购买拼多多平台上iPhone的用户具备什么样的特征?是年轻一代吗?是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吗?还是低线城市的用户?这些用户后来有没有在平台上购买其他商品?他们的活跃度如何?另外,公司三季度的商业化水平比较低,如何展望四季度的情况?

David Liu:双十一公司卖了40多万部iPhone,80%是80后和90后,都是平台比较年轻的用户。关于你购买率的问题,公司目前还是比较关注用户参与度,希望用户能够注意到商家的商品,增加购买的机会,希望能够找到购买率增加和平台规模扩大之间的平衡。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公司可能在促进用户增长方面的投入比在提高商业化方面的投入要多,明年会否依然维持这种策略?我看到每用户贡献的销售额增长势头不错,请问商品平均定价和用户复购率的情况如何?明年公司如何提高这两项指标?

David Liu:相比用户增长和商业化,我们还是更为注重用户参与度,之前说过,截止9月底的12个月,每活跃用户的平均消费金额是1567元,而按照三季度数字计算,一线城市用户的年化消费已经超过5000元。我们认为1567元这个数字非常健康,因为这其中要考虑到过去几个季度用户的净增,比如三季度活跃用户的增加数量为过去七个季度最多的。我们将重点放在用户参与度上也是由公司平台具备的社交购物和团购属性决定的,一旦用户从公司平台上得到了好的购物体验,建立了信任,他们就会将这些产品分享给别人,用户数和购买率水平自然也就会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还会将用户参与度放在首位,增加用户购买频率,商品品类,让用户把更多的钱购买拼多多商户的产品。

黄峥:我想强调,公司着眼长远,也认真执行这一策略,公司将继续在有机会的领域加大投入,而不是把钱放进银行。有时候财报数字好看不一定代表什么,不好看也可能是因为公司发现了值得投入的领域并实施了投资。之前的100亿不是营销的噱头,我们确实会有这么大的投入,这是投资者值得投入的领域。

瑞银分析师Jerry Liu:可否介绍一下公司品牌引进方面的情况?我看到一二线城市用户贡献的销售额占比有很大提高,公司也为品牌入驻提供了更多优惠条件等等。品牌商和C2M定制产品最近几个季度的销售额占比有什么变化趋势?市场竞争是否对这部分业务有什么影响?

David Liu:拼多多平台面对中国各类消费者,最近在品牌商品方面的促销,主要是补齐商品销售品类方面的不足。随着公司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用户越来越多,品牌商品的销售也就越来越重要,因为历史上来看,拼多多在这部分市场上不是很强,公司将继续拓展与品牌商的合作。C2M定制产品目前对于公司的销售额贡献还比较小,未来需要很长时期才能到比较大的规模,目前有65个C2M产品的合作伙伴,公司继续拓展这个业务,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价值。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公司用户增长非常强劲,请问公司新用户获取的渠道有哪些?来自微信和公司自己App的新用户占比有多少?另外,营销对于公司未来运营有怎样的驱动作用?

黄峥:大部分用户都是来自拼多多App,用户增长的前提还是老用户的留存,公司大部分老用户都还在继续使用拼多多购物。

David Liu:公司在提供折扣的时候也会观察用户的购买习惯,比如他们的使用时长,购买频率和是否与其他用户分享商品信息,对于只有在得到折扣的情况下才购物的用户,我们会将其判断为低价值用户,无法帮助达到我们的投资回报率门槛,而如果用户乐于分享商品,积极参加活动,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就会继续提供折扣,甚至比某些年度促销的价格更低。这也是我们之前提到说的,拼多多不注重造节,因为我们希望用户全年都能到拼多多购物,找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所获取的新用户是否都是通过折扣品牌商品吸引而来?继续购买高单价商品的用户留存率有多少?其中有多少用户也会选择购买平台上那些物美价廉的商品?

David Liu:很多第一单购买高单价商品的新用户开始购买的都是如戴森吹风机或者iPhone这类商品,这也是公司对于提高用户体验方面的投入,可以帮助他们建立对于平台的信任,同时这样的购物经验也降低了购买其他商品的心里障碍,比如化妆品,虽然单价不低,但是购买iPhone的用户可能在化妆品这个品类上的购买频次会更高,根据公司的观察,也确实有很多用户以购买高单价商品开始,进而购买平台上更多物美价廉商品的情况。(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