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高通创投沈劲:高通的5G投资将聚焦四大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 高通创投沈劲:高通的5G投资将聚焦四大领域

今年10月底,高通宣布设立了总额达2亿美元的“高通创投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5G Ecosystem Fund)”,主要用于投资5G生态系统企业。这也是继去年设立1亿美元人工智能投资基金后,高通设立的又一个专项投资基金。

11月12日,在高通创投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高通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是业界首个全球化运营的5G风投基金,其目的是为了培育和加速在5G应用以及5G关键技术、网络运营等方面的创新和创业。

据沈劲介绍,高通创投成立于2000年,目前在全球7个地区有26名投资经理,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1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高通创投已经完成过超350次投资,目前管理的被投企业超过150家,过去9年中,高通创投投资并退出的独角兽企业则达13家。

据记者了解,高通创投投资的知名企业包括Zoom、Cloudflare、中微公司、小米、Cruise Automation、99、中科创达、Fitbit和Waze等。

沈劲表示,高通做投资主要有四方面的考虑,一是为高通提供外部创新的洞察;二是支持高通业务的战略目标;三是加速和影响产业链发展;四是获得良好的财务汇报。

针对中国市场,高通创投此前设立过1.5亿美元的中国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支持中国初创企业的发展。截至目前,高通创投在中国已经投资了60多家企业。

沈劲称,此次设立的5G基金与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并不互斥,高通创投将灵活分配和使用这些基金。而在选择被投企业方面,高通创投会聚焦于四大领域,分别是AI、XR和多媒体、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车联网和物联网。

具体而言,在AI方面,高通创投会重点关注终端侧的AI投资,包括高效的硬件、关键技术以及垂直平台和典型应用;在XR和多媒体方面,高通创投会关注关键技术,并进行场景式投资;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方面,高通创投会投资有刚需的解决方案;在车联网和物联网,高通创投则会投资有规模化潜力的平台和技术。

基于这些方向,高通创投近期也完成了多笔投资。其中在人工智能领域,高通创投投资了3家企业,分别是深度视觉、极视角和感图科技,另外还有自动驾驶领域的纵目科技,以及XR领域的奥本未来。

沈劲透露,除了这5家企业,高通创投在人工智能领域、物联网领域以及5G战略投资方面还有三家企业的投资正在进行中,预计在一个月内都会完成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高通创投投资的这几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均不相同,而高通的投资进入的阶段也有所不同,有早期,也有B轮、C轮。

对此,沈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通创投关注的投资领域是TMT行业,这个行业涵盖范围非常广泛,但高通创投在TMT行业内的投资领域相对比较集中。因此,高通创投在投资的阶段性要求上会相对宽松。

沈劲进一步表示,首先,高通创投能够根据A、B、C轮等不同阶段的投资需求灵活开出额度不同的支票;其次,高通创投也能够在不同阶段为被投企业提供对应的帮助,而这也是高通创投区别于其他VC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