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司机匕首伤乘客起因陷罗生门 滴滴逻辑能走多远?

新民周刊

关注

原标题 南京滴滴五星司机深夜持匕首捅伤乘客,争端起因成“罗生门”,滴滴逻辑还能走多远?

作者 王仲昀

又是滴滴!

11月9日凌晨3点,南京市虎踞路河海大学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行凶者和受害者分别为滴滴快车的司机与乘客。双方疑因行驶速度发生争执,司机刘某将随身携带的匕首刺入乘客右臂,现场血迹遍地。

受害人王先生在事发后被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急救,目前已无大碍。

继11月7日滴滴宣布恢复因安全隐患而停运已久的顺风车业务后,这已是短短一周内滴滴第二次登上热搜。深夜差点又出命案,让滴滴再次处于舆论的漩涡中。司机为何随身带刀?司乘双方为何争执?滴滴这次又做错了吗?

乘客:急着回家,要求司机开快点

事发后,受害者王先生提起当晚发生的事情,心有余悸。

据他的回忆,11月9日凌晨3点左右,他通过“滴滴出行”呼叫了一辆快车,从南京南站前往自己位于虎踞路附近的住所。王先生此前对媒体称,由于夜深困倦,自己在车行至清凉门隧道时催促司机快点开,司机以隧道限速为由拒绝,两人因此发生口角。

随后,矛盾进一步激化。车开出隧道后,司机刘某把车停在路边,并催促王先生提前下车。两人下车后继续争吵,继而发生推搡,并扭打在一起。扭打中,王先生将司机刘某按在地上,没想到对方忽然亮出一把刀,将他的右臂刺伤。从王先生事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的照片看,当时流了不少血。另外,在王先生报警时,他表示对方曾叫嚣:“我舅舅是公安局局长,我进去蹲两天就出来了。”

伤势稳定后,王先生曾联系“滴滴出行”。之后“滴滴出行”的一位邹姓工作人员曾到医院处理此事,并垫付了一部分检查治疗费用。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要求王先生签下一份包括“不向媒体、自媒体披露此事”条款在内的书面协议。对此,该工作人员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所要求的“不向媒体、自媒体披露此事”,指不得透露平台处理此事的工作流程。

滴滴:乘客要求超速行驶引发冲突

“接到相关信息后,平台立即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一方面委派工作人员在当天中午前往医院探望慰问伤者,垫付医疗费用,确保伤者得到充分、及时的救治;另一方面积极与警方协作,对事件展开调查。”11月12日,滴滴对此回应。对于受害人王先生的遭遇,滴滴深表歉意。

另外,滴滴表示,事后平台对该笔订单的车内录音进行了核实。由于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机超速行驶,遭到司机拒绝后,双方发生了口角,随即升级成了肢体冲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滴滴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查清事件真相。

王先生此前声称,当晚他只是要求司机开到最大限速,而非要求其超速。按照滴滴的最新回应,王先生这一说法显然不成立。深夜3点,乘客感到疲困想要赶紧回家可以理解,但为此不顾交通安全,要求司机超速行车,这样的不理智行为导致之后的矛盾也就不足为奇。

滴滴也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司机进行安全和平台规则教育的力度,引导司机和乘客文明、理性沟通,遇到纠纷时,通过合理合法渠道解决问题。”

司机:五星司机,接单过万

王先生提供的当天叫车页面显示,司机刘某驾驶在滴滴平台已经接单超过1万次,平台评分星级为:5.0。事发后,司机刘某被警方带走,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作为一名广受好评、有着南京市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五星司机”,为何刘某开车时会随身携带匕首呢?要知道,滴滴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司机携带管制刀具上车。

另外,根据滴滴的表述,司机刘某是拒绝了在隧道中超速行驶的要求,导致两人发生了口角。但当司机刘某停下车后,两人之间到底说了些什么,才导致矛盾愈演愈烈呢?

截至《新民周刊》发稿,司机刘某作为此次事件的主角之一,未能够对外界有所回应。目前只有王先生一方的说法,这也使得事件的完整真相尚未明朗。王先生要求司机超速行驶,这肯定是乘客的不对。但最后两人动起手来,司机甚至掏出刀刺伤对方。从口角升级到暴力伤人,险些酿成大祸,显然随身带着匕首的司机也没能做到合理、合法。

现在看来,这件事还有不少疑点尚待当地警方给出最终的解释。和去年那两起滴滴顺风车司机的蓄意凶杀案相比,虽然这件事中司乘双方都有各自的问题,但不代表滴滴就没有需要反思和提升的空间。

一方面,有网友认为,司机随身携带匕首是出于深夜开车的自卫需要。这一说法明显与滴滴禁止司机携带管制刀具的规定相违背。另一方面,滴滴出于安全考虑而做出这样的规定,但究竟如何在每位司机开车过程中去落实呢?这并不是苛责滴滴,而是想要强调,作为平台,有必要保障司乘双方的安全,因为双方的安全感是互相依存的。

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给更多人创造更多便利的同时不花费昂贵的代价,滴滴也是这一逻辑下的典型。但就近期的两起事件看,对于同时追求安全、便利、便宜的网约车平台,未来的道路仍然很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