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双11云服务商疯狂促销为哪般?

通信信息报

关注

本报记者 邹奕萍

双11已不仅仅是电商活动的狂欢节,如今已经延伸至云服务行业领域。在今年的双11期间,国内各大云服务商纷纷推出低价促销活动。

对于个人与企业来说,双11是普惠上云的有利时刻。而对云服务商来说,5G时代的来临,5G网络加上高效的云计算,背后带来的万亿级别的应用市场。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近几年,国内除了电信运营商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力云计算市场,力求在云领域打造出自己的地盘。

2000亿,双11云江湖火爆

双11到底是谁的狂欢?除了“马爸爸”为首的电商巨头带来的席卷中华大地的全民生活娱乐购物潮外,如今各个行业也在瞄准这个“买买买”的消费黄金期。今年的双11,国内的云江湖促销战锣声阵囝。

综合来看,各云服务商双11促销不外乎两种形式。

首先是低价打折策略。价格“屠夫”往住是最有效的手段,五折甚至一折的促销力度,往往会让购买者产生一定吸引力。

其次加入社交元素。分享集赞、推广返现等形象,云服务商希望通过社交路径产生更多的营销裂变效果。

那么,双11云服务商们全力搞促销为的是哪般呢?巨大的市场利益才是终级目的。

近段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962.8亿元,较2017年增长39.2%。据预测,2019年产业规模预计超过千亿,达到1290.7亿元,到2021年,产业规模将破2000亿元。

数据显示,虽然中国云计算市场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2016-2018年每年的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但是相比欧洲美国,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和企业上云率仍然偏低。

《白皮书》预测,2023年政府和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不足1000亿增长到300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在4年内还有着2倍的增长空间。

随着5G网络的普及,高带宽、低延时的网络将让万物互联,这将大大刺激企业的上云需求。如果说欧美的云计算诞生于互联网时代,那么中国的云计算则是站在了5G的风口之上。

国内云计算竞争激烈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面前,中国众多的云计算厂商已成长起来,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同时,形成了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全面发展的多云局面。

《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云计算一二梯队厂商的差距明显。根据IDC的市场调研数据,2018年上半年,阿里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43%的市场份额,腾讯排名第二,为11%,以最新公开数据看,腾讯云的同比增速为100%,阿里云为90%,百度云为100%。

另外,据2018年云计算企业排行榜显示,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和腾讯三雄称霸。除此之外,进入榜单前十的云计算企业还有:中国联通、华为、中国移动、百度、华云、浪潮以及新华三。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云业务布局有别于其他互联网企业。

从资料上来看,中国移动2014年就发布了公有云平台(即移动云),涵盖IaaS、PaaS和SaaS三层体系,超过18类逾100项产品,同时提供大量行业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则将焦点放在全领域兼顾,致力成为最懂网的云运营商、最懂云的网运营商。从2012年正式运营天翼云,中国电信已实现了2+31全覆盖资源布局,在内蒙古和贵州拥有两个超大规模云资源池,规划占地2000亩,规划容量200万台服务器,能够提供全系列云产品。在今年举行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天翼云更是推出“5G+天翼云+AI三生万物”战略,期望通过5G无限的连接能力、天翼云强大的承载能力及AI不断进化的计算能力,在云计算实现更大的业务覆盖能力。

而中国联通则选择从生态切入,侧重通过云计算打造新产业链,并建立平台实现多方合作互动,由此发掘出新市场。

进入2019年,随着传统业务增收陷入困境,云计算已成为运营商又一重要的增收业务来源,可以预料,在云业务领域,三大运营商将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乘“云”而上,运营商的机会

云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和收入增长,对运营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不过,需要认识到的是,伴随着互联网和传统IT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持续投入,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正在进一步白热化。

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以及近万亿元的云计算市场,如何定位云计算成为了国内电信运营商当前关注的焦点。

《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分析认为,中国云计算企业想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在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实现更强大的全栈能力,这也决定着云计算企业成长的天花板。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将现有资源和云融合起来,形成自身独有的竞争优势,将决定运营商云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大小的关键所在。

首先,云网融合拓展将成为运营商的优势所在。相比于普通的云服务商,运营商拥有巨大的基础网络资源优势,如骨干网、机房、机架等,运营商应当利用好这些资源,再结合自身的云服务产品,推出更具竞争优势的云网融合产品。

其次,构建云业务生态圈,提升产业链价值,面对用户多样化的云需求,单靠运营商自身的业务水平是很难满足市场发展的,因此运营商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云业务生态圈,不断吸纳优质的云技术服务商、云平台开发商、行业应用开发商等,这样才能进行合理资源配置,同时也能降低自身的经营成本,达到合作共赢的双赢局面。

面对未来2000亿云计算市场,可以预见,把握住5G机会并具备全栈能力的企业才能获得市场的最大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