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警企合作项目增至八项 北京上线"安全大使"平台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1月13日晚间消息,滴滴表示与警方持续加强合作,已于近日在北京上线“安全大使”和接入“线索征集”平台,截至目前滴滴警企合作项目增至八项。

“安全大使”是滴滴警企合作的创新形式,通过邀请当地优秀公安干警“入驻”平台安全中心,来提醒司乘出行中需注意的安全事项,提前防范风险。

该功能目前已在北京网约车业务上线,司机和乘客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的“安全中心”进入“安全大使”页面,接下来会逐步推广覆盖至全国,顺风车业务也将在明年1月上线该功能。

此外,滴滴北京网约车业务已在滴滴出行App的安全中心接入“北京公安线索征集”平台,该平台向社会征集各类犯罪线索,用户如有线索可直接提交,协助公安机关共同打击犯罪。目前,北京地区的司机和乘客可在端上“安全中心”进入线索征集平台。

以下为截止10月,滴滴与警企合作的进展梳理:

今年上半年,滴滴曾公布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在司机准入、司机线下安全培训、110报警、安全语音播报、协助警方调证和联合打击黑产这六方面进行警企合作,截至10月,滴滴“警企合作”取得了如下新进展:

持续与警方合作 审查司机背景

今年以来,滴滴持续与深圳、河南、广东东莞等多地警方战略合作,依托警方数据,提升平台审核能力,严把司机准入关。

邀警方线下安全培训司机超过130场

今年截至10月,网约车和代驾业务部门邀请各地警方、公安大学教授以及消防部门,在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的87个城市为滴滴司机、司机服务经理、合作方,举办130多场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交通法规、行车安全支持、事故应急办法、人身安全保护措施、预防网络诈骗、消防、急救”等多方面安全知识。

警方安全语音播报超过100城

今年滴滴与各地警方创新合作方式,邀请警方为滴滴司机录制语音播报。目前,全国14省超过100城的民警已经为滴滴司机录制了安全语音播报。播报内容包括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多方面细节,提示司机全面注意出行及人身安全。

持续升级“110报警”功能

自去年9月上线“110报警”以来,滴滴持续与各地警方沟通,尝试更有效的报警方式。目前已有227个城市的用户可借助App端内“110报警”,实现短信报警。此前与广东省公安厅合作在广东省乘客端上线的电话、视频、自助图文三项多媒体报警功能,将借助广东省公安厅互联网报警平台赋能给其他省市公安部门使用,预计明年1月将在青海省西宁市及河北省廊坊市上线。

配合警方调证14000余次

今年1-10月,滴滴共配合警方完成调证14000余次。滴滴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全年7×24小时待命。为不断提升调证效率,滴滴设立了线上调证机制。如警方有调证需求,可以直接点击收到的短信链接,上传身份证明信息。

协助警方打击黑产20案

滴滴坚持打击网络黑产,对侵害司机、乘客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今年1-10月,滴滴协助警方办理相关黑产案件20案,已抓获嫌疑人339人。

(注:以上来自滴滴安全响应、安全预防、安全事务和安全处置团队,截至10月底统计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