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影视产业资本退潮 未来所有影视公司都将给BAT打工?

第一财经

关注

影视产业资本退潮 BAT将通吃?

何天骄

年初的《流浪地球》刷爆朋友圈,年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打破纪录,但这两部可圈可点的爆款并不能改变影视投资高风险的事实,也无法阻挡资本对影视行业的审慎。

9月12日,*ST印纪(曾用“印纪传媒”,002143.SZ)因面临终止上市风险停牌,影视传媒股再迎资本市场悲观情绪。在影视行业资本大退潮的环境下,印纪传媒很可能不会是唯一一家面临退市风险的影视公司。

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在影视领域的布局却越发活跃,“未来所有影视公司都将给BAT打工”的戏言似乎有望成真。

影视公司市值平均下跌72%

“去年开始的影视行业倒闭潮愈演愈烈,一直持续到现在,一场场风暴刮过来,行业已经跌入谷底。”光线传媒(300251.SZ)董事长王长田表示。

去年一系列风波,让影视行业泡沫不断被挤出的同时,也导致了行业和相关投资大滑坡。

如今的横店剧组数断崖式下跌,从横店影视基地的冷清也可以看出影视行业的滑坡现状。2018年全国通过备案公示的剧目继续下滑,总数共1061部,41887集,相比2017年分别下降了9.7%和10.3%。而短视频则开始大量充斥人们的生活,碎片化的时间逐渐被塞满,影视剧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这一状况在今年上半年也没有好转迹象,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今年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58部,2002集。这是今年电视剧月备案数量首次降到60部以下,创备案数新低。

影视剧投拍下滑背后是资本大退潮。

Wind数据显示,2015年5月~2019年5月四年间,电影与娱乐行业投资明显存在2016年及今年两个低点。2015年行业投资金额为130.91亿元,次年陡降为64.52亿,腰斩过半;随后行业又进入上扬快车道,在2018年投资金额达到537.77亿元,今年前五个月投资金额仅为2.62亿元。

王长田表示,去年以来行业资本大退潮,业内上市公司市值大衰退是重要原因。从2016年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高峰到现在,整个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平均下跌72%,现在影视公司市值只有过去的1/3不到,一家上市公司市值跌80%是正常跌幅,这种情况下资本是无法进入的,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大量影片找不到资金拍摄,今年无论是申报电影备案还是电影开机数量都在严重下滑,大家都在观望、等待、犹豫不前。

在这种情况下,电影产业日子也不好过。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总票房为311.7亿元(去年同期为320.35亿元,同比减少2.7%);总人次为8.08亿(去年同期为9.01亿,同比减少10.3%);国产影片票房为157.54亿元(去年同期为189.67亿元,同比减少16.94%)。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表示,去年票房609亿元,平均到每一天就是1.68亿元,而今年仅上半年,就有40多天每天平均票房只有三四千万,足见市场的冷淡。去年电影观影人次为17.3亿,今年仅前五个月就同比减少了1亿人次,要维持票房继续增长困难重重,需要产出大批优秀影片,也需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多家公司退市风险加大

近期面临退市风险的印纪传媒,很可能不会是影视行业唯一一家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在宏观大趋势和微观基本面都不乐观的情况下,一批影视上市公司将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从2019年中报来看,有几家上市影视公司的业绩并不乐观。华谊兄弟(300027.SZ)、唐德影视(300426.SZ)、长城影视(002071.SZ)的一些核心财务数据显示,除了面临较大亏损外,资产负债率都非常高。其中,长城影视和唐德影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83.53%和93.32%,华谊兄弟也是在不断进行资产腾挪后,资产负债率才有所好转。不仅如此,几家公司的流动比率都处在较低水平,只有唐德影视流动比率大于1,为1.16,华谊兄弟和长城影视分别只有0.99和0.53,一般认为合理的最低流动比率为2,可见几家影视公司资产变现和短期偿债能力都很弱。

长城影视极低的流动比率也迅速体现在现实运营中。继控股股东持有的长城影视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后,长城影视又被一金融机构告上法庭。近日,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交银信托”)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集团”)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事涉3年前交银信托发放给长城影视的1亿元信托借款。

现金流方面,除了长城影视,另外两家公司现金流也都极不乐观。华谊兄弟为-2.05亿元,唐德影视为-1.41亿元。这也就不难理解华谊兄弟会将放映设备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董事长王中军要卖画的行为了。

此外,唐德影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宏亮将其持有的唐德影视股份总数的99.82%质押,几乎质押了所持有的全部股票。

所有影视公司都将给BAT打工?

短期来看,如果投资的某家影视上市公司出了爆款,往往可以带来丰厚的收益,例如这两年屡屡押中爆款的北京文化(000802.SZ),以及近日出品《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光线传媒。但从长远来看,目前影视板块并不是一个特别值得长线投资的领域,影视剧投资直到今天依旧存在极高的风险,影视公司要压中一个爆款作品极其困难,投资者要压中一个影视股难度和不确定性更大。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影视公司需要文化产业集团化,如光线传媒最近注册哪吒商标,之前投资猫眼等。要自己做一部分,并购做一部分,只靠票房或者某个节目是不行的,得有一鱼永吃的可持续收入知识产权和产业链。

此外,如今视频网站大举进入上游制作领域,凭借其资金、渠道、平台优势,必然会加速推动影视行业各方资源向几大视频网站聚拢,而给单纯的影视制作公司带来巨大压力,于冬预言的“未来所有影视公司都将给BAT打工”并非一句戏言,而是正在成为现实。一部作品好了,影视公司能过几天好日子,一旦作品搞砸了,影视公司立即会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而且还要面临政策风险,对投资者而言无疑需要慎之又慎。

而风险高这一难题恐怕只有大的平台公司才能化解,对于平台化公司而言,一旦达到美国迪士尼这样的体量,作品产量足够多,平衡风险能力强,只要靠自己的专业能力保证投资成功概率即可,但这方面目前国内没有一家影视公司能够做到,而BAT旗下的三大视频网站倒是显示出了这样的发展趋势。

虽然寒冬之下很多影视制作公司都暂时“歇业”,互联网公司却越发活跃,近日中概股上市公司爱奇艺(IQ.O)一连发布了多项娱乐产业扶持计划,涉及电影、影视剧、游戏、动漫、网文、艺人经纪等,俨然是在娱乐业寒冬中放了一把火。

娱乐产业增长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内容付费市场规模的增长,对视频网站来说是一大利好。2018年全球流媒体的订阅数超过有线电视,中国在线视频会员数超过有线电视,爱奇艺标志性的付费收入也在2018年成为其第一大收入来源,视频网站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视频网站的优势何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视频网站拥有三大法宝,一鱼多吃模式、内容原创能力、技术能力支持。内容原创能力是视频网站可以融合内外资源打造优质内容的基础;技术能力支持则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甚至最新影视技术诸如互动视频技术,来不断降低影视投资的风险和提升打造爆款的能力;一鱼多吃模式则是帮助娱乐内容实现价值最大化。能做到这三点的目前来看也只有几大视频网站才具备这样的势力。

随着85后新兴一代消费观和财富观不同以往的群体,和9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发生叠加效应,给娱乐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线视频行业或将是娱乐行业的变革者。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用户对优质内容和个性化内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80后可以为游戏买单,90后可以为《复联》买单,这个行业的火车头是互联网,互联网让所有的行业发生了彻底的变革,包括文娱影视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