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游戏入春 腾讯回暖

时代周报

关注

游戏入春 腾讯回暖

时代周报记者 曾宪天 发自深圳、广州

腾讯的游戏引擎又快速运转起来了。

8月14日,腾讯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888.2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Non-GAAP)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

此次财报将营收增长归结于商业支付服务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智能手机游戏及其他数字内容销售的推动。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2018年年报、2019年第一季度两份财报中,腾讯并未着重提及游戏业务对营收的贡献。

从数据上来看,腾讯网络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8%至273亿元,在端游业务收入有所下滑的情况下,智能手机游戏收入一反上季的下跌态势,取得同比增长26%至222亿元的成绩。

而对比数字内容(207.73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228.88亿元)、网络广告(164.09亿元)等其他核心业务来看,网络游戏业务依然是腾讯最为重要的业绩增长引擎。

另一方面,腾讯的广告收入呈现疲软态势。在一定周期内,腾讯网络广告收入的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已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47.1%降至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16%。

“我们预计广告库存过剩的情况还会继续,这种情况可能明年还会持续,进而对于公司的广告营收产生影响,尤其是媒体平台的汽车,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广告客户。”8月14日,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Michelle在财报分析会上也阐明了广告业务将继续承压的现状。

另有观点指出,被腾讯寄予厚望的企业服务等TOB业务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回报周期,这或许也是腾讯至今仍然没有披露产业互联网单独的业务增速数字的原因之一。在其他业务板块承压的情况下,腾讯游戏业务的回暖则显得更为重要且及时。

游戏领域多点布局

对于游戏业务的回暖,腾讯在财报中表示,游戏版号恢复审批后,游戏发行量增加,抵销了淡季因素的影响,为多款主要游戏推出季票模式,也加深了游戏商业化程度。

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腾讯发布了10款游戏,而上一季度仅发布一款游戏,3月份发行的《完美世界手游》对该季度收入带来重大贡献。

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和平精英》日活超5000万,但由于收入递延的影响,对第二季度财报贡献有限,王者荣耀收入获得同比增长,依旧是腾讯游戏业务的拳头产品。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王者荣耀也是上半年全球收入最高的移动游戏。

即便如此,王者荣耀依旧有着更大的野心。

8月18日,王者荣耀公布“无限开放计划”,内容包括开放王者荣耀的地图、角色、剧情、关卡等编辑功能,让外部工作室和个人可以自由创造全新的玩法,丰富游戏生态;开创游戏互动直播新形态,深度加强玩家在游戏中的互动体验等。

“开放是未来非常大的一个趋势。”18日,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王者荣耀的开放式举措,意在将用户从单纯的玩家变为深度的参与者,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和黏性,这对于王者荣耀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

另一方面,腾讯在二季度中也加深了在游戏产业中的多元化布局,比如与华硕合作游戏手机,与任天堂深度合作等。

游戏市场走出寒冬

实际上,游戏业务有所回暖的并非只有腾讯。

网易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线游戏服务板块贡献营收114.33亿元,同比增长13.6%。网易表示,游戏板块的营收数据已连续五个季度破百亿元,增长势头较为稳定。

另外,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等头部游戏厂商,此前公布的一季度财报均取得亮眼表现。

“市场回暖并非只体现在头部企业向好上。”8月16日,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产游戏海外收入不断提升,游戏用户规模实现三年来最大增幅,今年上半年多种模式的新游戏都表现强劲等方面,均印证了市场整体的回暖。

艾媒咨询CEO张毅举例称,艾媒咨询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大型商业综合体更为青睐的主流线下互动形式便是电竞活动。另外,国家大力促进内需、发展夜间经济等宏观举措,也有利于包括游戏行业在内的虚拟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

除整体回暖外,中小厂商加速淘汰,市场向头部企业倾斜的趋势也较为明显。近日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收入排行榜中,进入前十的游戏产品分属腾讯、网易两大阵营,其中腾讯占6席,网易占4席。

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公布的2019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28家企业拥有游戏业务。而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名单中,全然不见游戏公司的身影。

张毅认为,腾讯、网易这样的头部企业,有着各自不同的侧重点和优势。例如腾讯有着强大的流量基础和渠道分发优势,网易则在不断深化海外市场的布局。

收入结构调整

回看腾讯,经历2018年游戏业务下滑所带来的冲击后,腾讯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发力产业互联网等举措,增大游戏以外业务板块的营收比重,持续开展收入结构的优化调整。

例如腾讯便在此次财报中重点提到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增速明显,该业务本季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37%。撇除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后同比增长为57%。据了解,腾讯产业互联网相关业务归属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中。

从各板块数据也直观体现了腾讯营收结构的微妙变化。网络游戏占总营收比重为30.7%(Q1为33.3%),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为26%(Q1为25%),数字内容为23.3%(Q1为23.9%),网络广告为18%(Q1为16%),其他收入占比两季均为2%。

对此,腾讯方面也对外公开宣称,随着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等核心业务的增长,目前腾讯已扭转了过往游戏一家独大的收入结构。

丁道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腾讯此次财报对外释放较大的利好在于收入结构的优化。他分析,目前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收规模接近游戏业务,按照此发展态势,2019年腾讯第一大收入支柱或将易位。

不过腾讯在网络广告板块发展承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仍需时间成为新的业务支柱的情况下,游戏业务依旧是腾讯短期内最为重要的业绩增长引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