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深击|投入千万、占地上千平米 电竞馆是门怎样的生意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杨雪梅

过去一年,中国电竞走到高光时刻,IG夺冠让全网沸腾、中国职业电竞代表队在亚运会上取得骄人成绩。

电竞产业在国内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中,作为电竞产业的线下场景落地,电竞馆逐渐走入人们娱乐消费的视野。

投资千万、占地面积上千平方米、硬件设备高端、可以承接专业电竞赛、配备餐饮服务……在一些大型的商场,这样的电竞馆开始出现,吸引男性消费力。

有人说,电竞馆不过是网吧、网咖的升级版,但是新浪科技通过采访多位电竞馆负责人、业内人士发现,电竞馆模式多样、客户群体特殊,正在成为偌大的电竞产业链上一种新型的消费产业形态。这块市场前景可观,但是也存在巨大的挑战。

电竞馆是网吧、网咖的升级版吗?

电竞馆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一直未真正走进大众生活。人们对于电竞馆的熟悉程度甚至远不如网吧、网咖。

过去几年网吧行业在走下坡路,网吧的萧条,大概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走入网吧开始。那么这些年轻人转而走入电竞馆了吗?其实不然。

“电竞馆和网吧不一样,主要是提供其他服务”,一位电竞爱好者、二三线城市的高校学生告诉新浪科技,在他所在的城市,电竞馆消费按每小时5元、15元、20元不等,区别主要在于设备和环境。“比赛房比较贵一点,每间单独房间内有5台电脑,位置大,设备最好,两个房间中间有一个超大屏幕,用来投放比赛视频。其他位置就是和网吧一样玩游戏的,一排一排的电脑。”

据他介绍,周围的人网吧都不去了,去网咖的都很少,“主要是电竞馆环境设备服务都挺好,价格和网咖差不多。基本每个电竞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观赛体验更好,我们这边就有个提供撸猫服务的。”

“网吧其实是所有轻娱乐行业里面最低端的一个场所,平均网费3-5元一个小时,而电竞馆已经是一个比较高消费的场所。”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青铜互娱总经理表示,现在电竞馆针对的用户是白领阶层的,他们不愿意在家里面做电脑设备的升级,更愿意到比较好的网吧做一个娱乐放松。

这些用户游戏时长相较于网吧用户较短,沉迷程度不高,但是会有其他方面的消费,比如餐饮、其他娱乐活动,消费水平会比网吧用户更高。

据青铜互娱总经理透露,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电竞馆的牌照,运营电竞馆只需要拿到网吧的牌照就可以。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有一定的需求,去电竞馆消费的个体用户占比还是非常少的。上述高校学生也坦言,周围去电竞馆玩游戏的还是极少数,自己也很少去。

消费高是一方面,从场馆方来说,电竞馆更大的发展空间其实是面向B端。

同样做电竞馆的李明(化名)向新浪科技表示,一家电竞馆的支出最大在于设备,包括电脑显示器外设,还有比赛专用大屏幕、音响监控系统等。而一般来店里的顾客都是电竞职业战队、高端玩家、直播代练选手,18到35岁男性为主。

投入高、盈利慢 这门TO B生意并不好做

青铜互娱是一家垂直于电竞,以主流电竞游戏IP为元素的线下空间运营商,据青铜互娱总经理介绍,公司在深圳福田区深业上城5楼开了一家BUFF电竞馆。这家占地达1700平方米的电竞馆于2018年6月试营业,区域里面配套有端游区、手游区、电竞对战舞台、主播间、KTV房、麻将房等,是一种娱乐综合体的模式。

他表示,这个项目前期投入800多万,目前仍在投入阶段。其中,近60%都是硬件设备的投入,到今年暑期之前,硬件的投入才会完成。此外铺租、人力成本也非常高。

那么,BUFF电竞馆的营收主要来自哪里?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场馆更多是做B端的生意,一方面从腾讯网易对接一些赛事的承接,另一方面接B端企业的团建、电竞类轰趴的客户,“B端是我们主导的盈利方向,占到80%以上,C端的消费者占比会比较少一点,C端用户一天的营收大概1000多一点,还没到2000。”

“暂时不考虑盈利的问题,目前还看不到一个很好的回本周期”,青铜互娱总经理表示,BUFF电竞馆作为公司重资本的投入,更多是看中这个市场,“公司大部分的业务、资源都是在线上,有1000多个主播,是腾讯跟网易的内容供应商,现在就是这些资源需要找一些线下的场景落地,然后变现。”这个线下场景就是电竞馆。

同样做大型电竞馆的许剑峰也坦言,自己的电竞馆项目目前还是亏损的状态。

许剑峰是DT电竞浩室负责人。这家电竞馆位于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负一层,占地近1000平方米。

据其介绍,这个场馆总投资1200万,其中硬件设备投入近600多万,人力成本近200万,还有装修等投入,“我们筹备期较长,没有同类型的场所做对比。”

目前,DT电竞浩室以观赛、比赛为主要运营模式,此外还有一些异业合作,主要是大型连锁单位,来场馆自发组织比赛,没有其他的尝试。

许剑峰坦言,场馆的月营收还不足以支付月支出,虽然从在美团、大众点评上的销量看还是不错的,但还是属于亏损状态。“只开了这一家,现在这个地段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好,在考虑搬迁。近期的目标是打算再找一个人流再密集点的地方,或者适合电竞群体的一个场景。”

截止到目前,DT电竞浩室的顾客一般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但是也有一些中年人,他们对电竞有爱好,偶尔选择过来坐一坐。

在他看来,电竞馆目前更多还是投入阶段。“电竞馆的前景我觉得不是在现在,而是在将来。像NBA篮球俱乐部或者足球俱乐部,他们会有很多周边的一些产品,等电子竞技未来能形成像NBA或者CBA这些大的联赛的性质,我们再去发展它的周边,会更好做。”

许剑峰表示,这同时也是经营者的难点,将来如果能形成像联赛性质的电竞比赛,然后每个战队都有自己的主场的情况下,电竞馆未来的发展还是很有潜力的。

电竞馆生意还需要很长的周期来探索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电竞馆都会向着大规模、高投入、TO B的方向去做。目前来看,有资源、资金的电竞馆会向着更专业的TO B方向去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有一些网吧、网咖逐渐升级为面向C端的电竞馆。不过,这类场馆目前还较少。

对C端来说,电竞馆还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用户教育。青铜互娱总经理透露,行业需要去定义电竞馆,“这到底是不是网吧,它的运营模式到底是什么。有一定的基础,电竞馆才会在一般用户眼中放大,而不是现在大家觉得电竞馆只是一个网吧的升级版,那还不如写网吧来的顾客会更多一点。”

青铜互娱早期也做过网吧,上述负责人指出,从网吧从业者的角度来说,网吧即将剩下3万家,这3万未来可能会升级成为电竞馆,面向C端的高消费群体。“不排除还是有一些老式的网吧做的很好,不需要改造就能很好的生存下来。”

不过,根据《2018-19年电竞产业分析报告》预测,电竞小镇、电竞馆等生意仍需3年时间形成落地。

此外,电竞馆或者电竞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行业准规则。许剑峰对新浪科技表示,按照传统想法,电竞场馆本质上应该运营电竞相关的,但是从电竞相关的运营来看并不赚钱,“一场赛事,除非是国际级或者国家级的大赛,不然没有人愿意为这个赛事去买单,哪怕买个门票,都不愿意。原因很简单,现在网上直播比较比较发达,所以在网上直播的过程中,就渐渐地被替代掉了”。

如此,就会衍生出五花八门的经营模式,比如靠卖饮料、做单机类的游戏、VR游戏作为补充,也需要成本支持。

所以,电竞场馆要运营下去,肯定要找一个能获利的经营主营模式来支撑。“现在没有一个行业准规则,不知道通过哪个方式才能盈利,这就是目前我们做电竞馆最担心的一个事情,也是已经发生了,但是没有展示没有解决掉的问题。”许剑峰表示。

业内人士李明指出,从行业角度看电竞馆还是属于文化管理,但是电子竞技是否属于体育项目还没有很好的界定。目前政策也有盲区,文化主管的是上网信息安全,体育宗旨在于培养电竞优秀选手。所以需要政府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规范,使行业良性发展。

但从大环境来看,好的一点是,中国电竞产业在高速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为88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在社会进入存量经济时代,电竞是为数不多保持快速。

近日,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也指出,今年中国电竞用户总量预计将突破3.5 亿,产业生态规模将达到138亿元。

游戏、电子竞技存在了20多年,它的场景却不断在更迭。过去是网吧,后来是网咖,如今正在向综合娱乐业态的电竞馆转型。目前虽然电竞馆但还没有到遍地开花的阶段,前其前景仍值得关注。

加载中...